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中国日报:人工智能圆梦中国创新 类脑科学引领国际前沿 ——自动化所举办第十三届“自动化之光”公众科学开放日

  • 发表日期:2017-05-23 【 【打印】【关闭】
  •   中国日报520日电(记者 张之豪)今日,自动化所举办了第十三届“自动化之光”公众科学开放日,活动以“人工智能圆梦中国创新 类脑科学引领国际前沿”为主题,积极响应中国科学院的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共同推动实施“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计划和“‘科学与中国’科学教育”计划,吸引了2000余名市民、中小学生共同参与。 

        

      自动化所以“智能科学与技术”为立所之本,聚焦智能科学与技术,以类脑智能为统领,通过受脑启发的类脑认知功能模拟、类脑智能信息处理理论的变革性创新,带动人工智能核心器件、基础软件和自主智能系统的原始创新,产生具有技术引领性的智能软硬件系统与服务。此次开放日通过“类脑智能探索智能本质”、“人工智能助力产业发展”两大板块进行展示,集中展现了自动化所在类脑智能、人工智能方面的创新发展成果。 

        

      在类脑智能展区,集中展示了大脑微观重建、脑功能联结图谱、脑电检测设备、认知脑模型、人机交互与智能生长、智能机器人、手--脑机器人等先进成果。其中,脑网络组图谱入选2016年度两院院士评选的“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及2016年度“中国十大医学进展”,此次活动中受到观众的热捧。观众还可通过亲身体验脑活动检测仪、脑血氧饱和度检测仪等认识我们的大脑活动。 

        

      在“人工智能+”展区,依次展示了自动化所在人工智能领域与行业融合的“人工智能+”系列成果,包括人工智能+医疗康复、生物认证、智能制造、平行系统、FAST重大工程、文化科技等。 

        

      活动期间,主办方推出了多场针对不同受众的科普讲座。《后深度学习时代》、《高速视觉及其应用》、《VR和互联网的崛起》向公众传递了科技前沿、学科动态,《动画真奇妙》与小朋友及家长们共同分享了科技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