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中国经济网:脑科学与人工智能论坛在京举行

  • 发表日期:2017-05-09 【 【打印】【关闭】
  •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8日讯(记者 郭静原)“无人驾驶的根本问题不在于车而在于人,其核心是物化驾驶员在开放条件下对不确定性驾驶环境的认知,重点是物化驾驶员认知,研发机器驾驶脑,和汽车一起构成轮式机器人。”5月8日,在中科院学术会堂召开的“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上,中国工程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德毅进行了《自驾驶认知》报告,他认为,基于驾驶的图灵测试可大大推动我国类脑研究和无人车的产业化发展。

     

      脑科学还能够为人工智能带来什么?近年来,随着研究手段的丰富和研究领域的突破,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的交叉与融合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脑科学与人工智能同属于21世纪的前沿学科,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办,以脑科学与人工智能为主题,从脑科学如何支持人工智能的发展和类脑智能的态势与发展研讨两个议题入手,对目前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进行了深入讨论,更好推动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的相互融合与共同发展。

      会上,中科院外籍院士、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蒲慕明回顾了神经可塑性研究的重大发现,并猜测新一代类脑神经网络可借鉴的自然神经网络的特性,同时,探讨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对进一步理解人脑复杂网络的运作机制的重要启发;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何生讨论了认知科学的不同特性、物体识别的多层次结构、专家化系统的形成以及知觉意识的功能等;中科院院士、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谭铁牛回顾了模式识别研究的发展历史和现状,阐述了用于模式识别的生物机制,详细介绍了国内外在该方向的具体研究工作,并就生物启发模式识别方向的未来进行了展望。

      此外,与会人员还纷纷围绕脑科学如何支持人工智能的发展、类脑智能的态势与发展等问题展开专题研讨。来自130余家院校、研究机构、企业的300余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参与了此次学术交流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