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经济日报:《听,创新梦想在拔节》

  • 发表日期:2017-02-07 【 【打印】【关闭】
  •   4年前董未名不会想到,由其参与合作研发的腾讯照片美化软件天天P图,竟在2016年微信朋友圈掀起一股小学生证件照热潮。 

      今年37岁的董未名是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一名研究员。随着互联网读图时代的到来,图片智能处理的需求日益旺盛2013年自动化所——腾讯优图联合项目组成立,从事图像合成与识别研究的董未名加入项目组,成为技术负责人。 

      给自己拍张照,选择想要的换脸模式,轻轻一触,原本刻有岁月痕迹的面孔瞬间返老还童。看起来不可思议的魔法背后,是人脸检测和人脸配准技术的应用。简单说,就是准确找到人脸在照片中的位置,进行精准定位并分割五官。董未名解释。 

      如何实现五官的快速精准定位及匹配?董未名与项目组收集了大量同一张图像不同质量人脸配准结果的数据,以此训练排序模型,对多个人脸配准结果按质量进行排序,优选出高质量关键点作为结果。然后结合小学生的肤色模型和面部特点,将用户的脸与孩子的脸融合。如此,才有了逼真的小学生证件照 

      事实上这已不是天天P图首次刷屏。早在2015年电视剧《武媚娘传奇》热播时,它就曾凭借全民cos武媚娘冲上了亚太区App Store头名。对董未名而言,梦想才刚刚开始,如何让图像合成更加智能化,这是董未名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与董未名不同,自动化所脑网络组研究中心蒋田仔团队这几年一直在跟踪研究人体最精密的器官——大脑。 

      100多年前,德国神经科学家布罗德曼在单个人的尸体组织标本上利用细胞构筑绘制了布罗德曼图谱,之后虽然陆续出现了许多类型的脑图谱,但存在诸多问题,比如有些脑图谱未考虑个体变异,现有的大部分脑图谱基本来源于西方人的数据,不具备东方人的特征,等等。 

      经过6年努力,蒋田仔团队联合国内外其他团队成功绘制出全新的人类脑图谱——脑网络组图谱。这比目前最常用的布罗德曼图谱精细45倍,第一次建立了宏观尺度上的活体全脑连接图谱。 

      人类脑图谱是理解脑的结构和功能的基石。全新的脑图谱为在宏观尺度上研究脑与行为的关系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工具。蒋田仔表示。 

      http://paper.ce.cn/jjrb/html/2017-01/28/content_32404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