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科技日报:《自动化所:智能引领生活》

  • 发表日期:2016-05-16 【 【打印】【关闭】
  •   513日晚开始的一场降雨持续到14日白天,上午10点,当记者来到北京中关村附近,远远就见到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以下简称自动化所)门前排起了长队。 

      每年的公众科学日,自动化所都是公众的“热门”选择,今年也不例外。虽然今天降温不少,但公众的热情没受到影响,一大早就有人在冒雨排队候场。 

      脑科学与智能技术的交叉融合成为近年来的新热点,今年自动化所公众科学日的主打展示主题之一是“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类脑”智能机器人演示“走跑道”“推理答题”等任务,公众可直观感受类脑智能技术。“脑网络图谱”项目向公众展示了透明鼠脑标本。公众还可亲身体验脑活动检测仪、脑血氧饱和度检测仪等认识大脑活动。 

      智能化时代的到来深刻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展示项目中,人工智能的相关成果引来公众极大兴趣。“虚拟人机对话”项目中,公众在虚拟的咖啡厅里,和虚拟机器人服务员对话,真切体会“虚拟生活”“虹膜识别”“人脸识别”等生物特征识别技术让移动互联时代的身份认证更加安全;全息投影技术带来逼真的现场感和交互体验,公众可体验360度的影像展现。 

      此外,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部门的多项智能技术和机器人技术也参加了展示。 

      主办方说,希望通过展示,让各年龄段的公众都真切感受到智能技术的魅力。 

       (本文原载于《科技日报》 2016-05-15 0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