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人民网:《王飞跃:中国机器人研究有大跃进之感》

  • 发表日期:2014-11-28 【 【打印】【关闭】
  •   人民网北京11月27日电 (罗知之)“现在机器人的研究中国也很热,这方面我也很担心,有点机器人大跃进的感觉,国外的机器人行业都不敢发展,不敢发展的原因就是缺人才。”11月27日,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飞跃在“《财经》年会2015:预测与战略”上如此表示。 

      “我们现在有些地方政府,买一台机器人补你8万块钱,各个地方都提出机器换人。我担心这种智能技术出来,跟当年大炼钢铁一样,不能实际用上。国家在这方面,应该做一些引导,让它实实在在的用起来。” 

      王飞跃还说,智能方面的研究人才还是蛮弱的,不能全凭人数。“国际上发表的文章华人已经占到80%甚至90%以上,但影响力还是非常小的。当年清朝跟明朝打仗的时候,清朝只有15万人的部队,明朝有400多万人的部队。” 

      他直言:“智能技术确确实实是这个时代的焦点,我们应该认真想一想,从哪个角度切入,该创新的地方创新,不该创新的地方,老老实实该怎么做就怎么做。” 

      以下为王飞跃发言实录: 

      王飞跃:最近几年智能确实是蛮热的,国外的几个公司,加上中国的BAT做的很成功,确实把智能技术带到普通人的面前,我自己也做这方面的学习研究差不多三十年,感到最近几年是智能技术最热的时候。我谈点问题,比如人才,这方面的研究人才还是蛮弱的,不能全凭人数,像我这个领域,国际上发表的文章华人已经占到80%甚至90%以上,但影响力还是非常小的。当年清朝跟明朝打仗的时候,清朝只有15万人的部队,明朝有400多万人的部队,其实有时候不能全凭人数。 

      这里我讲一个小故事,我夏天去南非参加一个国际会议,会议上有一个意大利的教授,80多岁了,跟另外一个华人教授说一件他不理解的事情。他说我已经退休了,在意大利没人理我,没想到我们国内大学高薪把他请来,我们自己的学者教授跟他在一起写写文章。他当然很高兴这件事情,但是他不大理解。这说明我们做的都是边边角角的,影响力不够。虽然我们人多,投入也非常大,但还有非常多的问题。 

      当然也有好的地方,比如无人车的发展,中国基金委08年启动了一个项目,就是拿无人车作为例子举办了一个大赛,第一届的时候只有四部车,那时候车比走路还慢,几乎人要在前面领着它。今年我们刚刚比赛完,20多个队参加,现在你跑都跟不上它。所以,面对实际问题,组织一些团队来进行研究,我觉得这种模式必须要坚持下去。 

      现在机器人的研究中国也很热,这方面我也很担心,有点机器人大跃进的感觉,国外的机器人行业都不敢发展,不敢发展的原因就是缺人才。我们现在有些地方政府,买一台机器人补你8万块钱,各个地方都提出机器换人。我担心这种智能技术出来,跟当年大炼钢铁一样,不能实际用上。国家在这方面,应该做一些引导,让它实实在在的用起来。 

      再一个就是工业4.0,我最近也写了一篇文章,我们很早就提出工业化、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其实我们在这方面已经做了非常好的工作,但是我个人是反对跟着社会的工业4.0这种概念跑,我们不能自己花钱把别人的东西做好了,产权不在你这儿,最后只能是代工。确确实实现在是一个智能技术大爆炸的时代,是不是革命,我不知道。智能产业确实来了,我们应该想一想,哪些应该是我们自己做的,比如机器人,现在做物理机器人,大家想想物理机器人为什么要提出来,因为制造业有好多不同的任务,要提高效益才做物理机器人。我们中国是最大的互联网国家,互联网有这么多与软件相关的任务,软件机器人就是个很好的方向,这些东西可以组织起来,其他国家在这方面没有什么重大发展,我们是不是可以做一下。当年是因为物理世界的工作太多,太繁,需要减少成本,所以要工业机器人。现在网上那么多东西,机器人也有,为什么不大规模向这方面发展。智能技术确确实实是这个时代的焦点,我们应该认真想一想,从哪个角度切入,该创新的地方创新,不该创新的地方,老老实实该怎么做就怎么做。 

      http://finance.people.com.cn/money/n/2014/1127/c42877-261076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