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中国新闻网:《中科院自动化所光学分子影像技术临床应用获突破》

  • 发表日期:2014-06-26 【 【打印】【关闭】
  •   中新网北京6月25日电 (记者 孙自法)记者25日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获悉,该所采用光学分子影像手术导航系统成功研制的中国国内首台乳腺癌早期临床检测设备,通过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等多家医院开展临床应用,目前已成功诊治百余例的乳腺癌患者,从而实现光学分子影像技术在临床应用的重大突破。 

      目前,对于肿瘤的精确定位一直是困扰临床医生及科研人员的挑战性问题,医生通常凭借主观经验对肿瘤组织进行切除,少切会造成复发,多切又会对患者造成伤害,所以一种术中提供客观肿瘤边界的方法具有重要的临床应用价值。 

      中科院自动化所田捷研究员团队自主研发的光学分子影像手术导航系统突破现有解剖结构影像的局限,独创性地将分子影像方法应用于临床手术中,对于乳腺癌及其他肿瘤的早期诊断、术中边界精确定位以及实现细胞分子水平的精准医学目标具有革命性意义,从而为临床医生手术治疗提供有效的帮助。 

      业内专家称,田捷团队在分子影像领域中理论算法、平台搭建和实验分析等各个环节都进行自主创新,相关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人体乳腺癌的早期诊断和精确治疗上,这不仅打破了国外公司在高档医疗设备上的技术垄断,同时也拓展了光学分子影像研究与应用的范围,对于中国医疗技术发展具有深远影响。

      据介绍,通过对光学分子影像手术导航系统理论及方法的基础研究,中科院自动化所已研发出基于生物组织特异性的高阶近似数学模型和快速动态成像算法,并建立较为完整的、系统的光学分子影像手术导航数据融合方法。前期研发的系统样机已获得国家药监局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的合格检测报告,验证了系统的安全性及有效性。

      与传统技术相比,利用光学分子影像手术导航系统则缩短手术时间,并改进手术方法,使外科医生可以在手术过程中做出判断,准确地发现、确认疾病,可大幅减少人为失误。

      科研人员表示,未来随着技术的进一步发展,通过光学分子影像手术导航方法,一方面可以在术中对乳腺癌肿瘤及微小转移灶进行应用,实现对乳腺癌不同亚型进行术中分子分型;另一方面,该方法不仅可以应用在乳腺癌上,还可以在肝癌、肺癌、胃癌等多种癌症上进行应用,实现不同肿瘤的分子影像技术应用突破。(完)

    http://www.chinanews.com/sh/2014/06-25/632045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