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科技日报:《中科院自动化所:孩子们是主角》

  • 发表日期:2014-05-20 【 【打印】【关闭】
  • 17日,中科院自动化所组织了“公众科学日”活动,孩子们来看机器人。

      一进门口,就看见小孩子围着什么,走近发现是台3D打印机。孩子们拿着打印出的玩偶,好奇地摩挲一番,再伸长胳膊放回去。孩子们不客气地两手搭在机器上,头凑近玻璃板往下看,紧紧靠着操作员。

      “虹膜考勤机器”旁。志愿者像个儿科医生做检查,耐心指挥一位四岁小孩子张大眼睛对准摄像头。小孩乐得咯咯笑。

      机器鱼更是得到大熊猫的待遇——塑料布搭起的池子占据了一间实验室的大半,入口狭窄,孩子坐在家长肩头,看着塑料鱼扭动着尾巴来回游动。

      乒乓球对战机器的人气,让志愿者挠头。孩子们挤在球台这一端,等着实验人员调试机器,不愿离开。

      志愿者们央求孩子:“不要扒着台子,好不好?大家排队,每个人扔一次球。”当机器人突然移动球拍,把球扣回来时,屋子里“哇”地大叫。

      “我们会琢磨怎样让孩子听懂。”硕士二年级生段艳杰讲解的是交通视频自动监控。她是第一次参加开放日,她觉得孩子们会提出启发她的问题。“比如她们会问:交通监控能不能抓坏人?”

      旁边的博士一年级生赵一飞,笑容可掬,热情十足——“小朋友,你每天坐车去上学吗?……骑车上学啊?哈哈,那你看马路上堵不堵呢?……堵,对吧。我们做的,就是帮助汽车一路绿灯。像你的衣服,绿的……再见,祝你学习进步!”

      “总指挥”张冬梅告诉记者,这已经是自动化所第十年组织科学日。“八点钟,我们还在调试,就有很多人来了。只好请他们坐在大厅沙发里。”到中午为止,至少来过两千人了。

      (原载于《科技日报》 2014-05-18 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