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中国新闻网:中科院举办第九届公众科学日 科普活动精彩纷呈

  • 发表日期:2013-05-20 【 【打印】【关闭】
  • 中新网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 孙自法)3D打印、会认人的机器人、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数字地球3D体验、超导磁悬浮、用手机将科学带回家……中国科学院第九届公众科学日18日启动,其遍布全国的近百家科研机构,今明两天面向社会推出一系列精彩纷呈的科普活动,展览展示最新科研成果,让公众近距离感受科技魅力。

     

    中科院副院长李静海院士在启动仪式上致辞说,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加强科学传播工作,是中科院的重要社会责任和使命。公众科学日是中科院在科学传播方面的一项重要活动,也是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05年启动实施以来,该活动覆盖面不断扩大,影响力日渐增强,进一步密切了中科院科研机构与社会大众需求之间的关系,拉近了科学与公众的距离,已成为中国科学传播工作领域资源丰富、特色突出、优势明显的科学传播活动。

    中科院本届公众科学日以“科技引领未来”为主题,在开展实体活动的同时,举办“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专场报告会,还利用移动互联网手段启动网络化科学传播平台,引入流行的微信平台、二维码扫描等渠道,让人们“用手机将科学带回家”,为公众提供更多更方便的科学传播服务。

    在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自动化之光”主题公众科学日活动包括语音自动翻译系统、3D打印机、全景仿真系统、人脸识别系统、虹膜识别系统、智能视频监控、语音合成系统、基于图像的三维重建、图像处理、网络多媒体搜索与定制系统、自然交互与表情互动、动漫制作、会认人的机器人、机器鱼、智能交通以及触摸电脑、速录笔、电子书等20余项科普展览,同时推出《第三只眼看世界》、《3D打印让生活更美好》、《动画真奇妙》3场分别面向大、中、小学生的科普报告。

    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公众科学日活动内容主要有《世界遗产空间观测与认知》与《数字地球科学平台》的数字地球3D体验、解读航空航天遥感图像、观看卫星数据接收实时播报系统、观看卫星运行管理系统等,并推出遥感在抗震救灾中的作用、极端雾霾事件的卫星观测、空间信息技术与世界遗产等3场科普报告,还将启动中科院青少年科技创意大赛暨首都高校“i科联盟”分赛,以培养青年人的自主创新能力,激发青少年的自主创新思维。“i科联盟”旨在增加首都高校科技工作的交流,加强高校与科研机构、企业之间的联系,整合区域资源、实现信息共享、合办精品项目,为更多大学生的发展创造机会、提供平台。

    中科院物理研究所面向公众推出的科普活动,主要有“金属玻璃在污水处理方面的应用”、“金属熔炼”等国家自然科学奖获奖项目展示,以及“风光互补智能微网系统”、“超导磁悬浮”、“神奇的光学世界”等项目展览。

    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今年公众科学日主题为“微观世界探秘之旅”,向公众开放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核分析重点实验室、同步辐射大厅、计算中心等,实现科研工作与公众的零距离接触,揭示科学世界的奥妙。中科院高能所从1988年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建成以来,一直坚持面向社会开放,每年大约接待3000人前来参观,通过科普活动吸引公众关注科学,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作贡献。目前,该所正在筹建博物馆,以推动公众了解中国高能物理、高能加速器和探测器、同步辐射、宇宙物理等学科的成长历程。(完)

    http://www.chinanews.com/gn/2013/05-18/483249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