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新华网:中科院第九届公众科学日活动让公众共享“创新大餐”

  • 发表日期:2013-05-20 【 【打印】【关闭】
  • 新华网北京5月19日电(记者吴晶晶)一台小小的3D打印机能打印出栩栩如生的动物模型,令人赞叹不已;利用全景技术参观模拟博物馆,可以体验360度视野,带来逼真的现场感和交互体验;会认人的机器人将虹膜识别技术和语音识别技术相结合,有着“过目不忘”的本领……在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举行的“自动化之光”活动上,一项项高科技展示让参观者流连忘返,大家亲身体会到创新的无穷魅力。

    5月18日至19日,“中国科学院第九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在中科院主管的全国各地近百个科研机构举办。活动以全国科技活动周“科技创新·美好生活”为主线,以“科技引领未来”为主题,向社会公众集中展示中科院的科技创新成就。

    此次活动内容包括开放一大批国家院所重点实验室、大科学工程及科普基地;组织宣讲多学科多专业的公益科普报告;向全社会免费开放科普场馆;组织丰富的科研过程体验等现场互动的科学传播活动等,满足公务员、大中小学生、企业工作人员、普通市民等不同社会群体的需求。

    在中科院高能所“微观世界探秘之旅”活动上,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向公众免费开放;在中科院物理所的活动上,参观者可以看到点水成冰、超导磁悬浮列车演示、神奇的光学世界等展示项目;在中科院声学所,参观者可以看到“蛟龙号”载人潜水器7000米级海试录像片,并现场体验歌曲哼唱检索系统、口语教学系统、超声导盲仪等项目……

    本届公众科学日还策划了“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专场报告会、中小企业专场活动、青联委员“走近科学”等活动,并启动了“用手机把科学带回家”公众科学日移动科普联展上线。中科院的部分院士、科技工作者、科普志愿者也与公众进行交流互动,宣传最新科研成果、创新思维、科学精神。

    http://news.xinhuanet.com/tech/2013-05/19/c_11582281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