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人民网:伦敦奥运会23国语言口语翻译实验系统发布 中科院自动化所承担中英互译项目

  • 发表日期:2012-06-28 【 【打印】【关闭】
  •  

    图为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记者李文云摄

     

    国际口语翻译先进研究联盟(简称 U-Star)27日在伦敦举行发布会,展示23国语言翻译实验系统。中国中科院自动化所作为U-Star创始单位之一,承担了其中中英互译项目。人民网伦敦6月27日电(记者 李文云)国际口语翻译先进研究联盟(简称 U-Star)27日在伦敦举行发布会,展示了23国语言翻译实验系统,以多语种翻译技术迎接2012伦敦奥运会。中国中科院自动化所作为U-Star发起单位之一,承担了其中中英互译项目。

    此次发布的系统涵盖了世界应用较为广泛的23个语种,并能同时支持5人以移动终端在不同地点用不同语种进行实时对话。会话用户在手机上以各自语种通话,系统会将各方的语音信息通过网络传送到后台云计算中心,中心首先对口语语音进行识别,并将语音信息转换为文本信息,最后通过文本转语音模块,将翻译后的目标语音发送到相应的会话用户手机上,从而实现跨语种实时对话。在网络良好条件下,整个翻译过程可在数秒钟之内完成,为用户带来了便捷、高效的使用体验。

    实现无障碍跨语种沟通,是计算机口语翻译技术研究60多年来追求的目标。由于语音识别中口音问题带来的大量模糊,正确可靠的口语翻译技术难度,一度被科学界比作“人类登陆火星”。近年来,互联网海量数据的爆炸性增长、大规模云计算技术应用,为口语翻译技术的突破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而基于3G移动通信技术的智能终端普及,为该项技术从实验室走向应用提供了理想平台。此次系统的发布,标志着国际口语翻译技术向实用化发展迈出了关键一步。

    在这一系统中,中国中科院自动化所承担并完成了汉语普通话识别、中文-英文双向翻译以及汉语普通话合成等四大任务。目前,该所自主研发的基于“安卓”和iPhone手机的中文-英文双向口语翻译系统“紫冬口译测试版”(又名“由你说”)已开发完成,用户可在安卓平台上免费下载。在3G或者无线局域网环境中,用户可通过该软件获得在线中英口语翻译服务。

     

    来源:http://world.people.com.cn/n/2012/0627/c1002-183960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