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科学时报《中国自动化大会暨钱学森诞辰百年纪念活动举行》

  • 发表日期:2011-11-29 【 【打印】【关闭】
  • 科学时报:张巧玲    时间:2011-11-28 
    2011中国自动化大会暨钱学森诞辰100周年及中国自动化学会50周年纪念活动,今天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中国科协副主席冯长根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成思危作主题报告。
     
    钱学森是中国自动化学会的创始人,第一、第二届学会理事长,我国控制和自动化、系统工程等领域的先驱和领袖。大会同时举行钱学森科学与教育思想研讨会,挖掘、探讨钱学森教育思想理念,探索我国创新型科技领军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开幕式上,钱学森秘书、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研究员涂元季作题为《纪念钱学森百年诞辰,弘扬钱老科学精神》的主题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优贤主要介绍了中国自动化学会50年发展历程。孙优贤说,中国自动化学会成立于1961年11月27日,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自动化已成为保障和促进现代社会发展和生产力提高的核心科学技术之一,自动化程度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
     
    孙优贤认为,今后,自动化学会仍应作好创新研究和创新发展,包括争取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获得一大批突破性的重大成果,打造一批学术会议的著名品牌,打造一批国内外知名的创新服务平台等。
     
    中国自动化大会是由中国自动化学会组织召开的全国性学术会议,始于2009年。本届大会旨在为自动化领域的研究者和工程师提供原创科学的沟通机会,其交流重点为沟通自动化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与进展,共享自动化领域的实践经验,探索自动化对现代社会发展的意义、自动化领域的发展方向等。
     
    大会分为钱学森科学与教育思想研讨会、高速铁路和城轨运行控制系统等七个分会场和70余个专题报告,分别报告各分支和交叉前沿领域的研究成果和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