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人民网《中科院自动化所获国际虹膜识别算法竞赛冠军》

  • 发表日期:2010-11-22 【 【打印】【关闭】
  • 人民网北京11月19日电(记者 赵亚辉)在日前结束的国际虹膜识别算法竞赛中,在25个国家和地区的41支参赛团队提交的算法中,来自中科院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谭铁牛团队脱颖而出,以测试性能指标超过第二名41.3%的绝对优势蝉联冠军。

      国际虹膜识别算法竞赛由全球著名科学出版集团Elsevier和葡萄牙Beira Interior大学发起,公开面向全世界从事虹膜识别研究的科研院所、企业和个人开展第三方公平测试,是目前国际上难度最高、规模最大的虹膜识别专业测评竞赛。前国际上难度最高、规模最大的虹膜识别专业测评竞赛。

      虹膜识别技术是通过获取和分析人眼的虹膜图像来实现高精度的身份识别,在国家和公共安全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同时也是模式识别学科领域的前沿方向。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虹膜识别技术已经可以精确识别近距离用户配合条件下的高质量虹膜图像,但是当虹膜图像受到内在生理变化(如斜视、眼皮和睫毛遮挡、运动模糊等)和外界环境变化(如光照、成像距离、佩戴眼镜等)时,虹膜识别的性能就会急剧下降,将不能满足现实世界复杂环境下身份识别的需求,因此,虹膜识别算法竞赛就是要测试核心算法,以评估整个系统的智能化水平,这也是虹膜识别技术发展的趋势要求。

      为了测试虹膜识别方法在复杂应用场景中适应远距离、行进中、低质量虹膜图像的有效性,国际虹膜识别算法竞赛的测评数据包括了虹膜识别应用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噪声或者干扰源,如离焦模糊、运动模糊、镜面反射、斜眼、头部偏转、眼睛半闭、睫毛遮挡、眼皮遮挡、戴光学眼镜、隐形眼镜、位置侧偏等,提出了目前虹膜识别领域最具挑战性也迫切需要解决的瓶颈问题。

      为了分别测试虹膜识别应用的两大核心技术环节——“虹膜图像预处理”和“虹膜特征抽取与识别”在NICE高难度数据库上的表现,NICE竞赛对应分成两部分:NICE.I(Noisy Iris Challenge Evaluation-Part I)要求算法准确定位和分割出测试虹膜图像的有效区域,NICE.II则要求算法根据虹膜图像分割结果进行特征分析和精确识别。在2008年进行的NICE.I竞赛中,谭铁牛团队战胜了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97支参赛队伍,今年又以绝对优势蝉联了NICE.II的冠军。这充分展示了我国科学家在虹膜识别领域领先国际的整体实力。

      自动化所虹膜识别技术研究已持续十余年,先后得到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的资助。面向国家与公共安全领域的战略需求,谭铁牛研究员率领的团队组建了一支包括光学、电路、算法、系统等多学科领域精锐力量的科研团队,坚持从虹膜图像信息获取的源头进行系统创新,从单目到双目、从静态到动态、从近距离到远距离虹膜识别,先后历经三次技术革新,全面突破了虹膜识别领域的成像装置、图像处理、特征抽取、识别检索、安全防伪等一系列关键技术,不断突破虹膜识别易用性、鲁棒性、安全性、实时性的应用瓶颈,建立了关于虹膜识别比较系统的计算理论和方法体系。该团队还先后撰写了虹膜识别领域世界上第一部英文学术专著,在国际学术刊物和会议发表论文80多篇,其中4篇以长文形式在模式识别国际权威刊物IEEE Transactions on Pattern Analysis and Machine Intelligence发表或被接收,建设了国际上最大规模的共享虹膜图像库并在70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个科研团队推广使用,有力推动了虹膜识别学科发展。

      不仅如此,科研人员们积极还探索“产、学、研、用”相结合的道路,打通了虹膜识别从科学研究到产业化的完整链条,目前虹膜识别科研成果已成功实现了技术转移和产业化。在今年的青海玉树灾区,由自动化所科研人员研发的虹膜识别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在结古镇的红卫村、禅古村和代格村进行示范性应用,将虹膜识别与灾区人员信息管理相结合,有效解决灾区群众身份识别问题,提高了救灾物资和补助的发放速度。此外,虹膜识别技术还广泛应用于矿山安全生产、国家安全部门、军队门禁控制、监狱犯人管理、灾区户籍管理、计生人员验证、考生身份识别、银行客户认证等众多领域,为国家和社会安全做出了贡献。

    http://scitech.people.com.cn/GB/59405/132665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