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English电子所务中国科学院官方微信
   首页  |  机构概况  |  组织机构  |  新闻中心  |  科研工作  |  研究队伍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创新文化  |  科学传播
 
 
科研动态
近日要闻
媒体扫描
头条新闻
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CCTV新闻联播《我国重大科研成果走进奥运 惠及百姓》
2008-01-10| 【 【打印】【关闭】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1月6日播出):今年,我国将有一大批前沿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进奥运,普通百姓能够更加真切地感受到科技给生活带来的改变。

  记者:这里是我国第三代移动通信实验室,我手上所拿的就是采用了我国自主研发的TD-SCDMA制式的第三代手机,与我们现在所使用的第二代手机不同的是,通过这部手机,我们就能够随时随地收看电视节目,同时,如果今年你有机会亲临北京奥运会赛场,通过它,你还可以与赛场之外的亲朋好友分享奥运会的精彩时刻。

  可视通话、高速上网、视频会议,这些原本在电脑上才能实现的功能,现在一部手机就能够解决。目前,新的TD-SCDMA第三代手机已有上百种款式,而且,由于我们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不用购买专利,价格相对便宜。

  中国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如果说咱们是1500到2000块钱左右的手机,那么我们第三代的手机,同档次的手机应该贵200块钱左右。

  除了新式手机,今年,我国自主研制的几百辆新能源汽车将会穿行在奥运赛场,实现交通的“零排放”。同样,北京奥运场馆将会用上太阳能,为90%的草坪灯、路灯提供照明,同时还能为奥运村提供全部的生活热水;使用寿命是普通白炽灯10倍的半导体照明新技术也将运用在国家游泳中心和奥林匹克中心区,节约能源超过70%。

  奥运福娃机器人:我是欢欢……

  这款由中科院研制的奥运福娃机器人,能够用汉语、英语等多种语言与人简单对话,在今年奥运会期间,她将作为迎宾机器人,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

  科技部部长万钢:2008年,我们将完成(运算速度达到)百万亿次的超级计算机,我们有更多的人能够享受到采用科技育种的稻米,科技离我们越来越近,科技就在我们身边。

 
1996 - 200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5002853号 备案编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3079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95号 邮编:100190 Email:casia@ia.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