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English电子所务中国科学院官方微信
   首页  |  机构概况  |  组织机构  |  新闻中心  |  科研工作  |  研究队伍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创新文化  |  科学传播
 
 
科研动态
近日要闻
媒体扫描
头条新闻
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新华社《中国实验室出现越来越多“老外”科学家 》
2007-07-03| 【 【打印】【关闭】

新华网北京1月18日电(记者李斌 崔静)“中国是我除了祖国以外生活时间最长的地方。”18日9时许,中科院自动化所十三层会议室,在中国生活近十年的法国女科学家蒲林特,正在静候中科院中法信息、自动化与应用数学联合实验室成立十周年庆祝大会的召开。    联合实验室目前有70多人,其中有6位是法国研究员。联合实验室每年还接纳大约15名法国学生以及50名左右的中国学生。

    这只是中国日益广泛的国际科技合作的一个缩影。

    在上海,中国科学院和法国巴斯德研究所联合成立的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第一任所长杜文圣是一位高鼻蓝眼的法国人。

    更早成立的神经科学研究所,也招聘了具有美国国籍的华裔科学家蒲慕明担任所长,如今,这一研究所因其取得的科学成就而逐渐在国际神经科学界小有声名。

    伴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和科技实力的提高,越来越多的“老外”出现在中国的科研机构。

    1997年中法联合实验室的成立,使蒲林特有机会来到中国完成自己的博士论文。在做了两年博士后后,她于2000年被自动化所聘为副研究员。

    继蒲林特成为第一位受聘于中国科学院的外籍人士之后,联合实验室现任主任郭青溪在2006年被中国科学院授予博士生导师头衔,成为中国科学院第一位外籍博士生导师。

    “我在中科院自动化所和软件所分别带了两个研究生。”曾任法国驻华使馆科技参赞的郭青溪说着一口流利的中文。

    联合实验室中方主任蒋田仔研究员说,实验室将组织中欧科技人员积极争取欧盟第七框架计划的项目,“我们将从中法双边合作向中欧多边合作扩展,在此基础上筹划组建中欧研究院”。

    科技部提供的资料表明,“十五”期间,来华工作和交流的海外科技人员超过27万人次,其中世界知名科学家的数量呈快速增长势头。

    根据不久前出台的《“十一五”国际科技合作实施纲要》,“十一五”期间,中国国际科技合作将紧密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总体目标,努力在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方式和提高合作成效三个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中国将在国际科技合作中充分利用国际智力资源,凝聚和吸引顶尖科技人才。”科技部部长徐冠华说。    

http://blog.xinhuanet.com/u/blogIndex.do?bid=3356&aid=14748&page=detail

 
1996 - 200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5002853号 备案编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3079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95号 邮编:100190 Email:casia@ia.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