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产业大脑技术与平台研究开发与应用”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咨询会召开

  • 发表日期:2023-04-23 【 【打印】【关闭】
  •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文化科技与现代服务业”重点专项“产业大脑技术与平台研究开发与应用”项目,于202347日在北京召开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咨询会。中科院自动化所科技处处长韩伟主持会议。 

      会上,中科院自动化所副所长刘成林表示,研究所以智能科学与技术为主要定位,具有鲜明的学科优势和技术特色,产出了一系列重要成果。该项目通过竞争择优的方式获批立项,将突破产业全景式演化知识图谱、产业运行态势认知推演,面向企业/政府的脑机服务等关键技术,提出产业大脑技术解决方案,实现类脑科学在产业上的应用。研究所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做好组织协调和保障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项目负责人王军平代表项目组从项目背景及目标、研究内容及任务分工、任务主要单元分工接口、项目阶段目标和关键节点、项目管理机制等方面,详细讲解了项目的具体实施方案。咨询专家针对项目的核心创新点、成果产出、项目组织管理方案的落实、课题间协作、可持续运营等方面进行了质询,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科技部高技术中心现代服务业处处长张金国、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高级业务主管张维、北京网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健、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所长武文生、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研究员黄涛、中国海洋大学教授丁香乾、人民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鹏等相关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省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等项目参与单位的项目组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