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先进机器人团队遥操作超声机器人亮相卫勤演练

  • 发表日期:2021-09-17 【 【打印】【关闭】
  •   日前,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采用由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发的遥操作超声机器人,配合混合现实技术,在某中心进行了一次远程伤员救治演练,取得圆满成功。据悉,这是该系统首次将超声机器人与混合现实技术结合用于伤员救治,探索了卫勤力量的努力方向。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先进机器人团队王双翌副研究员及研究生邓兆锟、谢亿平全程参与该救治演练,配合完成了超声机器人的转运、快速部署、遥操作控制和图像采集。 

      训练中,医疗队受命前接一名胸部受伤、血压下降、可疑核化沾染的伤员。转运途中,便携式超声机器人快速实现部署,医疗队成员远程遥控救护车内的机器人,为隔离状态下的伤员实施心脏超声检查,确诊为“创伤性心包积液”,需紧急实施心包穿刺。伤员转至手术车后,该中心心血管病医学部陈韵岱主任利用混合现实技术于北京的远程会诊中心指导医疗队成员实施了双向可视、精致入微的心包穿刺手术。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白国刚主任、尹令名政委在中心后方全程参演,强调要深入复盘相关技术在前后对接、实际运用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加快推动该技术的转化与应用。 

      本次伤员救治演练实现了前接救护车、前方医疗队和后方医学中心的三地同步联动,探索了医疗机器人技术作为卫勤支援力量在伤员救治中的部署与使用,也是对所在团队承担的“2035任务-超声引导手术辅助机器人”成果转化的一次现地展示。本次演练使用的体外超声机器人是由侯增广研究员领导,王双翌副研究员具体负责研发的串并混联便携式机器人。该系统在前期研发中得到了航天中心医院、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及飞依诺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所在团队将进一步深入参与相关卫勤演练及工信部-卫建委“5G远程超声诊断系统平台及应用项目”的建设工作,推动相关医疗机器人技术的发展。 

    部署在救护车内的超声机器人(左图)及远程遥操作控制端(右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