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自动化所参与起草编制的国标《公共信用信息标准总体架构》和《商贸流通企业信用评价指标》正式发布实施

  • 发表日期:2020-12-08 【 【打印】【关闭】
  •   由中科院自动化所联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单位起草编制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公共信用信息标准总体架构》(GB/T 39444-2020)和《商贸流通企业信用评价指标》(GB/T 39450-2020)近日正式发布,其中《公共信用信息标准总体架构》已正式实施,《商贸流通企业信用评价指标》将于202161日起实施。 

      《公共信用信息标准总体架构》标准用于定义公共信用的标准体系框架,并阐明标准化基本技术路线,为制定具体标准提供概念性框架。本标准适用于各类主体开展的公共信用信息标准化活动,可用于地方信用信息平台建设、行业领域分级分类管理以及部门间联合奖惩机制建设,将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发挥重要的带头和示范作用。《商贸流通企业信用评价指标》规范了商贸流通企业信用评价指标建立的基本原则和专项指标内容,可用于商贸流通企业开展自我信用评价,可作为行业组织、第三方机构信用评价依据,其他相关评价活动也可参照使用。 

      至此,中科院自动化所已在信用评价方面参与编制并正式发布了3项国家标准,其中《科研信用信息征集规范》已于今年3月份正式实施。参与上述标准编制的版权智能与文化计算团队专注于数字版权智能管理与服务、内容智能生成与服务、价值及信用评估等方向的核心技术与解决方案研究。上述标准的发布实施,有利于推进行业信用建设、地方信用建设和信用服务市场发展,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标准化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