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版权服务助推文化产业健康发展

  • 发表日期:2020-05-30 【 【打印】【关闭】
  •    2020529日上午,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执行优秀团队进行表扬。由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现代服务业重点专项文化内容资源产权交易技术项目受到表彰。

      随着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文化内容产业进入加速发展新时期。然而产业繁荣背后,侵权行为频发、监测维权困难,严重影响了创作者权益,阻碍了文化内容产业健康发展。自动化所版权智能与文化计算团队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现代服务业重点专项文化内容资源产权交易技术项目,面向文化内容产业实际需求,在海量音视图文全媒体文化内容版权高效智能监测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联合相关单位积极推进技术应用,取得良好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项目团队面向新闻、影视、体育、综艺、动漫、自媒体、游戏等文化产品的版权内容保护,建立了全网全媒体版权内容实时监测云服务平台,在国内率先以第三方独立运营服务方式为央视、地方版权局、腾讯、爱奇艺等媒体机构、政府部门与内容运营商,提供全天候全终端版权监测与维权服务。全网全媒体版权内容实时监测云服务平台为2020年央视春晚提供直播检测服务期间,共监测2606家网站,发现155家视频直播网站,11家移动端直播平台,9OTT直播平台,11IPTV平台违规直播2020春晚,并协助央视对其进行维权处理,有效维护了版权方权益。

      目前平台已提供版权监测服务的内容作品总数超过7800万件,发现侵权总量超过3500万次,发起维权总数超过1000万次。


    全网全媒体版权内容实时监测云服务平台


    央视春晚实时监测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