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基于近红外纳米探针的肝癌分子影像及其手术导航技术研发”中期检查获优秀

  • 发表日期:2019-08-20 【 【打印】【关闭】
  •   近日,我所分子影像院重点实验室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基于近红外纳米探针的肝癌分子影像及其手术导航技术研发”项目顺利通过中期检查,并被科技部评为优秀项目。 

      按照科技部“关于开展‘纳米科技’”重点专项 2017 年度立项项目中期检查通知”的要求,715日,分子影像重点实验室召开了项目“基于近红外纳米探针的肝癌分子影像及其手术导航技术研发”的中期总结会;88日,田捷研究员作为项目负责人参加了由科技部组织的“‘纳米科技’重点专项 2017 年度立项项目中期检查暨评估择优会议”。 

      在两次会议中,田捷就项目目前的研究进展和未来研究前景进行了报告。他表示,纳米医学近年来逐步从疾病机理研究走入了临床诊疗应用的医学转化阶段,但是在肿瘤成像领域,纳米成像探针的临床转化仍面临诸多挑战,分子影像和手术导航技术的出现,为应对挑战并取得临床突破带来了新机遇。 

      光学分子影像手术导航技术迅猛发展,为肿瘤的精准手术提供了崭新的影像学辅助手段,被誉为临床个体化手术的未来发展方向。而基于近红外谱段的纳米探针可以提供比常规光学探针更好的组织穿透深度,达到更好的术中成像效果,从而辅助医生更灵敏和更精确地定位肿瘤。 

      目前,项目已经成功研制两种纳米探针和两套成像系统,正在逐步开展细胞-动物-人体三个层级的肝癌成像研究,通过从基础到临床的全链条设计,最终实现纳米探针在肝癌手术导航上的临床应用突破。 

      两次会议上,来自材料科学、生命科学以及临床医学等多领域的专家学者均给出了积极评价,并对纳米科技手术导航应用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战略性、前瞻性、创新性的若干建议和意见。

      中期总结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