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我所多项工作入选中科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40项标志性科研成果

  • 发表日期:2019-02-01 【 【打印】【关闭】
  •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全面总结了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指出40年来“科技创新和重大工程捷报频传”。中国科学院以“三个面向”为线索,经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审核把关,综合凝练归纳出40项具有代表性的标志性重大科技成果。自动化所的脑连接图谱、生物特征识别、分子影像、人机对抗和仿生机器鱼等多项工作入选40项标志性科技成果。 

      脑连接图谱研究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15项代表性成果之一。自动化所脑网络研究中心成功绘制了更精确的人脑功能分区图谱——人类脑网络组图谱,突破100多年来传统脑图谱绘制的瓶颈。研究团队提出了“利用脑连接信息绘制脑图谱”的思想,第一次建立了宏观尺度上的活体全脑连接图谱,为实现脑科学和脑疾病研究的源头创新提供了重要基础。 

      生物特征识别、分子影像、人机对抗和仿生机器鱼等多项工作作为机器人与人工智能技术的优秀代表入选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代表性成果。从1999年,自动化所孵化的汉王科技公司研发出国际上第一个大字符集手写汉字输入系统——汉王形变连笔的手写汉字识别方法与系统,获200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开始,自动化所持续发力,研发的虹膜识别、人脸识别、语音识别、智能视频监控、分子影像等技术在领域被广泛推广,AI程序“CASIA-先知1.0”、仿生机器鱼等在特定领域得到重要应用,为我国科技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 

      当前,人工智能发展当前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新的征程上,自动化所聚焦智能科学与技术,面向国家高端创新需求,以国家使命为担当,通过自主进化智能理论、类脑认知功能模拟的变革性创新,带动人工智能核心器件、基础软件和自主智能系统的原始创新,产生具有技术引领性的智能软硬件系统与服务,力争为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