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现代服务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重点专项“文化内容资源产权交易技术”项目中期检查会召开

  • 发表日期:2019-07-05 【 【打印】【关闭】
  •   201974日,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现代服务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重点专项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专项管理办公室”)组织专家组对我所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现代服务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重点专项2017年度立项项目“文化内容资源产权交易技术”进行了中期检查。专项总体专家组责任专家、同行专家、财务专家等检查专家组,专项管理办公室、项目推荐单位科技管理部门代表、项目牵头单位及参与单位主要成员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项目牵头单位汇报了项目任务总体实施情况、重要进展及成果、一体化组织实施、预算执行及项目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检查专家组现场观看了项目重要研发成果-互联网全媒体产权监测分析系统演示。专家组对项目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及成果推广应用工作给予了肯定,认为项目完成了任务书预定的中期任务,达到中期考核指标,建议项目注重标志性成果凝练,加大应用验证的力度,支撑文化内容资源领域重大科技需求。 

      该项目面向文化内容产业实际需求,聚焦从技术上支撑文化内容产权确权难、价值评估体系缺失、产权交易不透明等重大科学问题的解决。重点攻克权利标识、透明交易、侵权监测与追踪等网络产权服务全过程瓶颈关键技术,研发一系列的软件工具与系统,并结合创意设计产品、专业知识资源、影视文化内容等重点领域开展技术集成,提出标准规范。目前,项目在版权、水印、指纹等关键核心技术研究,应用服务系统研发及标准研制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为项目目标如期保质完成,成果转化落地夯实基础。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