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抢抓战略机遇,共探人工智能应用评估——辅助诊疗类人工智能应用评估指标体系课题研究在京启动

  • 发表日期:2018-11-08 【 【打印】【关闭】
  •   2018112日,辅助诊疗类人工智能应用评估体系研究在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启动。本次启动会议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卫生发展中心)联合自动化所共同召开,来自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安徽省卫生计生委,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及医疗机构、科研院所的领导、专家、学者共30多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课题负责人卫生发展中心游茂研究员主持。

      辅助诊疗类人工智能应用评估体系研究课题由卫生发展中心联合自动化所共同承担,自动化所所长徐波在致词中表示,当前,我国已将“人工智能”作为重要的国家发展战略。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有关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和趋势时强调,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自动化所把智能医疗作为人工智能+重点发力的方向之一,通过与医院和卫生健康等部门的深入合作,在智能医疗设备、智能辅助诊疗、智能医疗机器人等领域进行人工智能与医疗领域的融合性创新。研究制定辅助诊疗标准,将有利于推动人工智能+医疗产业的发展。卫生发展中心主任傅卫在发言中提到,人工智能的应用发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抓住民生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难点,加强人工智能在教育、医疗卫生、体育、住房、交通、助残养老、家政服务等领域的深度应用,创新智能服务体系。傅卫说,当前,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应用还处于起步阶段,产品成熟度及其与信息系统的融合度还有待提高,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应用还存在着法律法规、信息安全、隐私保护、决策质量评价等多重挑战。卫生发展中心长期重视并开展卫生技术评估的研究工作,具有一定的成果积累,本课题是卫生发展中心在医学人工领域应用评估研究的一次深入探索。

      会上,自动化所高级工程师徐毅围绕AI+医疗、辅助诊疗类人工智能评价体系的建设做了汇报。他提到,标准化对于人工智能应用及其产业发展具有基础性、支撑性、引领性作用,希望与卫生发展中心合作,形成辅助诊疗类人工智能标准体系框架模板,并进行细化。随后安徽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医药发展处处长吴振宇汇报了安徽省旌德县在基层卫生机构探索助手机器人应用的现状和成效。最后卫生发展中心的田雪晴作了辅助诊疗类人工智能应用评估指标体系研究课题的开题报告。

      与会专家对辅助诊疗类人工智能应用评估指标体系研究做了讨论。安徽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于德志提到,人工智能在基层医疗服务中的应用,是面向基层,以问题为导向,满足百姓的基本健康需求的重要途径。相应的评估工作需要突出重点,针对基层面临的突出问题,逐步完善。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法规司、医政医管局、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的领导们分别从各自的角度,讨论了辅助诊疗类人工智能应用的概念界定、应用范围、应用现状、评估内容等。与会专家还从实际应用和需求角度,讨论了辅助诊疗类人工智能应用评估面临的问题。

      医疗领域是人工智能最能发挥链式反应的具有重大应用前景的领域。辅助诊疗类人工智能应用涉及医疗领域的大规模知识图谱建立与推理、医学影像图像识别与诊断、诊疗过程口语对话问答等方向。基于多年来在这些领域方向上的优势积累,自动化所与卫生发展中心联合研究辅助诊疗类人工智能应用标准将有望推动辅助诊疗技术在业界的应用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