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眼科显微手术机器人系统研制与临床试验”召开项目启动和实施方案论证会

  • 发表日期:2018-07-17 【 【打印】【关闭】
  •   2018715日,由边桂彬副研究员担任项目负责人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眼科显微手术机器人系统研制与临床试验”的项目启动和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顺利召开,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进入全面实施和执行阶段。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刘进长研究员、刘振忠项目主任,北京市科委曹岗处长、贾净主管,“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赵杰教授、韩建达教授、刘成良教授、陈殿生教授、王树新教授、朱世强教授、李贻斌教授、段星光教授,中科院自动化所科技处韩伟副处长等13位领导和专家出席了本次项目启动会,本项目技术专家组、用户委员会受邀参会,此外,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市眼科研究所和相关项目参与人员近4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北京同仁医院科技处焦永红处长主持。 

      北京市科委电子信息与装备制造处曹岗处长首先讲话,感谢了科技部对北京市科技创新工作的支持,他表示本项目由强有力的用户单位牵头,集成了国内顶尖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的优势力量,希望通过用户检验而落地为成熟的产品。之后,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刘进长研究员对项目实施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确立项目牵头单位法人制,配置人力和物力资源;二是制定详实的实施方案,发挥所有单位能量把工作做实做好;三是理清思路,探索切实的需求,通过创新实现眼科手术机器人升级至新的高度。 

      接着,会议宣布成立项目总体组、技术专家组和用户委员会,由黄志刚副院长代表项目牵头单位北京同仁医院向中央民族大学吴立成教授、北京理工大学黄强教授、合肥工业大学汪萌教授、清华大学陈莉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勋教授颁发项目技术专家组委员聘书,向北京同仁医院王宁利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张纯教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潘英姿教授颁发项目用户委员会委员聘书。 

      然后,项目负责人边桂彬副研究员汇报了项目的总体指标、技术路线和进度安排,五个课题负责人依次汇报了各个课题详细实施方案。本项目将针对眼科手术操作精细、学习曲线长、显微镜下操作的术野和操作姿势受限等临床难点,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眼科显微手术机器人系统样机,并完成2例临床试验。会议领导和专家认真听取了各课题介绍,就项目制定的实施方案开展了热烈讨论,在给予充分肯定的基础上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项目负责人边桂彬副研究员代表项目组向与会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感谢,同时表示项目组将会尽快梳理与消化专家建议,从而切实有效地推动本项目研究工作。 

       最后,经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领导、“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项目技术专家组、用户委员会共同讨论决定,同意该项目实施方案通过评审。此次项目启动会的顺利召开,使本项目进一步明确了研究任务,促进了项目组成员间的交流,加深了对项目目标和课题实施方案的理解,为项目的顺利执行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