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基于实时行为数据的个性化健康管理”启动会顺利召开

  • 发表日期:2018-04-13 【 【打印】【关闭】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17年立项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重点项目《基于实时行为数据的个性化健康管理》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于201843日在中科院自动化所召开。项目负责人自动化所徐常胜研究员、美方合作者加州大学埃文分校Ramesh Jain教授和自动化所10余位课题主要参与人员参加了会议。

       徐常胜研究员首先介绍了项目立项的背景与意义、研究目标与主要挑战、关键问题、研究内容和技术路线、团队管理和预期成果。随后Ramesh Jain教授做了题为《Personal Health Navigator》的报告,通过数据分析和案例介绍,阐述了生活习惯以及所处环境对个人健康的重要性。Ramesh Jain教授还介绍了个人健康管理系统所需要的4个关键技术,包括对环境数据和行为数据的测量,根据行为数据估计可能发生的结果,为个体推荐高质量的生活方式,最终改变个体行为。Ramesh Jain教授强调只有这4个关键技术被成功解决并形成闭环,才能建立有效的个性化健康管理系统。项目主要参与人桑基韬教授介绍了在用户建模、关联挖掘和决策支持方面已取得的相关工作。提出了主动式用户建模的重要性及其研究思路,然后针对深度学习的可解释性提出了三个研究切入点来提升决策系统的稳定性。另外在去中心化健康管理、医疗知识图谱构建等方面提供了建议。随后,方全副研究员、张天柱副研究员、鲍秉坤教授等分别介绍了项目相关的研究工作。 

       最后,项目组成员对项目所涉及的包括数据集收集和医疗评价与管理系统构建等问题和难点进行了深入讨论,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和目标如期完成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