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自动化所数字内容中心攻关推出远程智能诊疗系统 亮相“中国远程医疗国际论坛”

  • 发表日期:2017-12-20 【 【打印】【关闭】
  •     12月9日,由国家卫计委政策发展研究中心、贵州省卫计委、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指导举办的第三届中国远程医疗国际论坛在贵州贵阳隆重举行。研究所数字内容技术与服务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数字内容中心”)高级工程师徐毅做了“人工智能助力远程医疗大健康未来发展”报告,推出了经过近一年攻关完成的“远程智能诊疗系统”,并现场演示了自主研发的灵境医疗服务机器人。 

      结合国家医疗改革对科技提出的巨大需求,数字内容中心从2016年开始调研远程医疗行业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在整合研究所传感网络与智能感知、数字内容搜索与分析、科学艺术与虚拟交互等科研力量基础上,还聚集了一批来自医院和健康管理一线的医疗领域专业人士,组成了一支精通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临床诊疗等尖端核心技术的专业团队,并研发远程智能诊疗系统,以实现远程医疗和健康管理的智能化、家庭化和个性化。 

      数字内容中心集中攻关研制的“基于物联网和智能云服务的扁鹊远程智能诊疗系统”基于可控的物联网和云服务平台,由远程医疗机器人、远程个性化治疗以及智能图文信息处理三大部分组成。远程医疗机器人实现了大规模实时远程音视频通讯、低延迟端到端远程控制等基础功能,并可随需求进行硬件定制和智能化演化。远程个性化治疗目前包括病历结构化、个性化测量、治疗设备和术后随访系统。图文信息处理包括基于语音输入的病历自动生成、智能问诊搜索引擎和基于人工智能的影像分析等。基于物联网和智能云服务的Web软件、手机APP和智能机器人终端已在世纪坛医院淋巴外科的智能诊疗中得到初步应用验证,与中科院中关村医院已开展远程医疗与全程健康管理研究,并与美国city of hope国家癌症中心达成协同研究战略合作。 

      数字内容中心李学恩研究员、陈智能副研究员近期也在上海举办的“东方医学学术会议”和首都国际癌症大会暨第一届淋巴循环障碍论坛上做了专场演讲报告,反响强烈,得到了医学领域专家们的认可和赞扬,纷纷表示希望与研究所开展深度合作。数字内容中心将在现有系统基础上,结合应用需求,通过实际应用验证,不断强化智能化程度和水平,不断强化柔软型医疗服务机器人终端研究,为人工智能+医疗融合式发展探索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