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英国南安普敦大学的Mark Nixon教授访问自动化所

  • 发表日期:2016-04-11 【 【打印】【关闭】
  •   45日,英国南安普敦大学的Mark Nixon教授访问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副主任王亮研究员向Mark Nixon教授介绍了实验室的研究现状,并为其演示了中心的人脸识别系统、步态识别系统、DIG数据平台等。作为生物识别领域的权威专家,Mark Nixon教授高度赞扬了中心的研究成果。 

      在参观结束后,Mark Nixon教授为实验室师生做题为“Using movement and attributes for recognition: gait and soft biometrics”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Mark Nixon教授首先介绍了生物特征的应用场景,尤其是安防领域的需求,使得生物特征识别的研究显得非常迫切。在介绍了他带领团队如何利用动作信息来识别人的身份时,他播放了一段他们团队开发的步态识别系统的采访视频,视频中Mark Nixon教授用非常通俗的语言介绍了如何进行步态识别。最后,Mark Nixon教授介绍了为什么要采用特征信息(attribute information)来识别人的身份,这是由于特征信息从心理学上来讲,要比计算机视觉产生的特征准确,而且这样做确实有很大的应用场景,比如在犯罪现场,我们可能不能得到犯罪嫌疑人的照片或者视频,但是可以采集目击证人的证词,从中得到特征信息,进一步利用查找罪犯,演讲过程中Mark Nixon教授还演示了他们收集数据的平台。 

      Nixon教授的报告生动有趣,报告结束后,谭铁牛院士对报告给予高度评价,各位与会者也都积极提问。 

      Mark Nixon教授是IETIAPR FellowBMVA评选的2015Distinguished FellowIEEE生物特征识别委员会的委员。他所率领的团队属于在国际上最早一批开展人脸识别、步态识别和其它生物特征识别的研究团队,他在这一领域所撰写的专著Feature Extraction and Image ProcessingHuman ID based on Gait也已经成为了计算机视觉学习的范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