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刘斌博士荣获NCMMSC2015最佳论文奖

  • 发表日期:2015-11-02 【 【打印】【关闭】
  •   102527,第十三届全国人机语音通讯学术会议(National Conference on Man-Machine Speech CommunicationNCMMSC2015)在天津召开。自动化所模识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陶建华研究员担任大会总主席,杨明浩副研究员和李雅博士分别担任了NCMMSC2015语音生成分会和情感语音计算特殊议题分会主席。实验室刘斌博士的论文《一种改进的基于分析合成框架的语音增强算法》荣获NCMMSC2015最佳学生论文奖。 

      为解决传统的语音增强算法中音乐噪声难以抑制的问题,刘斌等人提出了一种基于分析合成框架的语音增强算法;实验结果表明,这种基于分析合成框架的语音增强算法的性能优于各种基线方法。此外上述改进的方法可以直接应用到参数化语音编码算法中,尤其可以改善噪声环境下低速率语音编码的音质。这一方法可以在窄带通信信道中得到应用。 

      人机语音通讯技术的研究一直是国内外关注的热点。全国人机语音通讯学术会议(NCMMSC)由中国中文信息学会语音信息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声学学会语言、听觉和音乐声学分会,中国语言学会语音学分会联合协办,是这一领域广大专家、学者和科研工作者交流最新研究成果,促进该领域研究和开发工作不断进步的重要舞台。NCMMSC2015涵盖内容广泛,主要包括语音识别与增强、说话人识别及语种识别、语音合成与语料库、言语工程中的语音学、语音生成、语音分析与建模、少数名族语音处理、情感语音、音频信号处理等。NCMMSC2015除了邀请国内外著名学者进行大会报告、专题报告之外,会议还举行了企业论坛,促进和推进了我国人机语音通讯技术的不断创新和发展。

     

    为获奖者颁发证书

    刘斌博士的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