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第一届多模态情感交互研讨会在自动化所召开

  • 发表日期:2015-10-08 【 【打印】【关闭】
  •   925日,由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人机语音交互团队承办的第一届多模态情感交互研讨会(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Advanced Multimodal Affective Interaction ,AMAI2015)在自动化所召开。研讨会由陶建华研究员主持,主要与会者包括:南加州大学的Jonathan Gratch教授、西北工业大学谢磊教授、北京科技大学王志良教授、兰州大学胡斌教授、中科院软件所田丰研究员、中科院计算所陈益强研究员等,参会嘉宾均带来精彩学术报告。 

      情感因素在人机交互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情感交互能力影响着人机交互的质量。近期多媒体计算和情感计算方面的研究进展受到了学界广泛关注。多模态情感交互涉及多个方面,如基于多模态(如音频和视频)的用户情感状态的识别、情感状态和行为的计算建模、多模态情感表达、情感对话模型等。本次研讨会主要聚焦“现实环境中的实时自适应交互技术”这一主题。此次多模态情感交互研讨会为国内该领域学者搭建了一个与国际同行进行学术交流和成果共享的重要平台,对促进该领域国内外学者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研讨会后,与会者还参观了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多模态虚拟交互环境等演示项目。 

      AMAI2015是第六届情感计算与智能交互国际学术会议(ACII2015)的卫星会,ACII会议由自动化所于2005年发起举办,每两年举办一次,是国际上情感计算相关领域最具影响力的跨学科国际学术会议,每年参会人数接近200人。该会议汇聚了情感计算、人机交互、心理学等研究领域众多知名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