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自动化所“一种高效的敏感图像检测方法及其系统”发明专利荣获第十五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 发表日期:2013-12-04 【 【打印】【关闭】
  •   近日,第十五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主办,旨在表彰积极运用知识产权制度、推动技术创新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利权人、发明人和设计人。 

      由胡卫明、左海强、吴偶等人研究发明的“一种高效的敏感图像检测方法及其系统”发明专利,通过中国科学院推荐,经中国专利奖评审委员会评审、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审核,荣获第十四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据了解,本届中国专利奖参评项目再创历史新高,评选凝聚力量、汇聚创新,获奖项目,其专利质量优秀,表现出很强的创新发展优势,创新及设计水平高,实用性强,经济效益良好,为专利权人赢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尤其是这些项目的实施,对促进产业优化升级,以及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已经并且将继续产生积极和重要的影响。  

      “一种高效的敏感图像检测方法及其系统”发明专利(专利号:ZL200810240942.1,发明人:胡卫明、左海强、吴偶等)提出了一种高效的敏感(专指色情)图像检测方法及其系统。包含两个方面的技术内容:(1)如何构建一个色情图像识别分类器;(2)如何利用构建的色情图像识别分类器构建高效的敏感图像检测系统,以判断其是否为色情图像。本专利技术与现有的主流的敏感图像识别算法相比,具有以下优点:(1)具有高可扩展性;(2)鲁棒快速的特征匹配;(3算法准确而高效。另外,本专利技术还针对网络敏感图像的识别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提出了一个高效的色情图像检测方法与系统。与现有的色情图像识别专利相比,它采用了一系列先进技术,包括利用局部特征,多核高斯肤色模型以及基于核函数矩阵的分类器训练等,取得了领先的识别效果。以本专利为技术核心,胡卫明研究员带领的课题组在网络有害信息分析与识别上提出了一系列创新算法,共申请发明专利24项(其中两项国际专利),授权发明专利15 项,已经在网络信息安全分析与识别领域形成了较好的专利群,涉及网页有害文本识别,色情图像过滤,视频分析、有害视频识别等。 

      本发明专利所提出的高效的敏感图像检测方法与系统主要应用于保障网络(包括互联网和WAP 网)的内容安全,以保护用户特别是未成年人的正常网络环境。所开发的不良信息监控平台等已在广电等行业与机构推广使用和多家移动运营商上线运行,在保障网络信息安全特别是内容安全方面取得了积极显著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