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光电同步脑活动检测仪器开发”项目举行第一届技术研讨会

  • 发表日期:2013-04-15 【 【打印】【关闭】
  • 由自动化所承担的科技部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光电同步脑活动检测开发”项目于3月29日在智能化大厦三层第一会议室举行了第一届技术研讨会,会议由项目负责人蒋田仔研究员主持。国家科技部科研条件与财务司郑健处长、国家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华玉涛处长、中科院计财局杨为进处长、中科院高技术局崔勇、中科院监理中心刘涛、自动化所科技处杨鑫处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院长、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理事长樊瑜波教授、北京医疗器械检验所孟志平、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王荣、华南理工大学李远清教授、清华大学王广志教授、清华大学高小榕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李鹏程教授、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崔崤峣和邢晓曼等领导和专家莅临会场,本项目技术开发、应用开发和产业化单位的课题负责人和技术骨干参加了研讨会。特邀领导和专家根据项目整体规划和各单位最新进展,提出有针对性的箴言良策,保证本项目积极、稳妥和高效地朝着既定的项目目标前进。

    整个研讨会分为三个环节:整体项目规划建议、技术开发任务研讨和相关前沿技术交流。在整体项目规划建议环节,科技部条财司郑健处长在致辞中指出这类项目的关键点,强调项目组必须严格按照产业化目标制定开发路线,完善开发标准化过程,力争开发出高质量的科学仪器,并希望项目组要以“静”、“竞”、“净”、“敬”、“精”五个字来严格要求每个任务开发单位。科技部生物中心主管医疗器械相关项目的华玉涛处长指出医疗器械产值仅占医疗卫生领域的10%,远低于国外平均水平,医疗仪器开发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本项目目标仪器作为一种医学科研仪器,有巨大的市场,因此他鼓励本项目组做好目标仪器的产业化,争取推出高质量的仪器。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理事长樊瑜波教授介绍了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整体发展,指出研发高质量医疗仪器的重要性。他希望本项目能够瞄准目标仪器,集合领域内和项目组内优势力量,生产出优质的光电同步脑活动检测仪。中国科学院计财局杨为进处长指出中国科学院以往的长项是研制,而本项目还要求能够将仪器推向市场,因此他建议项目组除了发挥研究特长,还应该向前迈出市场化的脚步,让实验室的仪器走出去,在真正的实用环境中发挥作用。我所科技处杨鑫处长指出本项目是我所第一个科技部重大仪器研制项目,建议项目组紧紧围绕项目目标,充分发挥各个委员会的作用,保证项目顺利进行。

    在技术开发任务研讨环节,技术开发单位对各自的任务进展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系统的介绍,与会专家针对每个任务单位的进展及可能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激发相关任务承担单位能够从不同的角度思考,有针对性的改进相关技术,保证项目在各个任务相对独立开发的基础上,最后能够整体集成,形成完整的仪器。本项目对仪器研发过程中的质量控制给与了特别的关注,并设定了专门的任务单元,质量控制任务承担单位重点报告了医疗器械需要严格遵守的国家标准,进一步明确了在研发、生产等过程中必须严格执行的电气标准等,保证仪器在研发阶段就具备了严格的标准化、规范化流程。

    在与本仪器相关的前沿技术交流过程中,邢晓曼、王广志、李鹏程、高小榕和李远清等老师详细介绍了相关技术的最新进展,使得项目组各个任务承担单位了解了前沿技术,力保相关开发走在技术前沿。

    在研讨会最后,项目负责人蒋田仔研究员感谢到会的各位老师,尤其感谢他们给予的技术指导和前沿信息交流。希望本项目组中各个承担单位能够汲取专家给予的建议,确保相关任务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