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自动化所协办首届国际分子影像高峰论坛

  • 发表日期:2012-08-24 【 【打印】【关闭】
  •    8月17日至18日,由中国分子影像学专业委员会主办,西门子影像研究院承办,卫生部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自动化所协办的首届国际分子影像高峰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本次论坛作为Hospeq期间第四届北京医学影像发展论坛中重要的分论坛,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医学影像届的专家和同仁的重视和欢迎。共有200余位专家和同仁到场参与,其中包括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中国科学院的专家委员们,以及卫生部的重要领导。本次高峰论坛以“共建分子影像平台,促进合作研究应用”为宗旨,就目前国内和国际分子影像发展的现状和发展的趋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广泛的讨论。
       中国分子影像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文辉先生受邀作为大会开场主持。在开幕词中,吴文辉先生跟与会来宾共同回顾了医学和生命科学发展的进程,他提出,人类在探索生命精髓的道路上正向着越来越微观、越来越精确、越来越接近本质的方向上前进,分子影像则是应运而生的一门年轻而充满活力的学科。本次大会也荣幸地邀请到卫生部规划司副司长刘殿奎先生致开幕辞。刘司长代表卫生部对本次盛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从政府的角度提出医疗设备的配置规划,希望分子影像这门崭新的技术进入中国后能够更好地服务于百姓。大会的重要嘉宾-中华医学会副会长戴建平教授也应邀做了热情洋溢的致词。戴院长指出,只有通过发展多个学科的整合,才能解决人类所面临的不少棘手问题,分子影像作为转化医学和学科交叉的结合,是一门博众家之长的新兴学科,融合了分子生物学的前沿性和传统医学影像的临床实用性,有不可估量的前景。
       大会进入学术报告环节更是大师云集,精彩热烈。国际分子影像学会主席、美国韦恩州立大学的Juri Gelovani教授,美国莫菲特肿瘤中心的Robert J.Gilies教授这两位国际顶尖分子影像大师出席会议并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此外,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放射科主任金征宇教授,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首席科学家陈小元教授,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王革教授,台湾阳明大学张正教授,台湾荣民总医院刘仁贤教授,美国普渡大学漆远教授,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李兴德教授,美国斯坦福大学程震教授等来自世界各地的著名学者也为与会者做了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报告的水平之高,领域之广,使大家充分感受到学术大师们的魅力,也受益匪浅。此外,西门子分子影像产品全球副总裁Alexander Zimmermann先生,向大家介绍了分子影像的前沿应用进展,也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自动化所研究员、中国分子影像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田捷教授为大会作了总结发言。田捷教授对大会的圆满举办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并总结了本次大会所讨论的议题和得到的相关收获。首先,这次大会的圆满召开,促进了官产学研之间的交流,是这四个领域完美协作的果实。无论是卫生部在政府和官方角度给予的方向性指导,还是西门子作为产业界巨头在产品角度给予的顶尖技术展示,抑或来自世界各地著名学校,研究所在科技革新方面作出的卓著发明发现,最后在临床医院落脚,应用与疾病的诊断和治疗,造福于患者,这才是分子影像创立的初衷,也是分子影像发展的目的。再者,经过这次大会的讨论,充分显示了多模态发展成为了分子影像发展的方向。分子影像发展至今,在临床上的应用已经不仅仅局限于SPECT或是PET,而是出现了mCT,mMR等于其他模态融合的高端产品,此外在超声等其他技术中也已经实现了与分子影像的融合,可以预见,多模态的发展方向必将使分子影像实现更好的应用价值。最后,学科交叉是现代医学发展的趋势,也是分子影像发展的出路。现在的研究成果已经充分显示,分子影像的发展,经过临床、基础、化学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已经取得了空前的进展。而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学科交叉将会带给分子影像更灿烂的前景。
       本届论坛经过长达4个月的紧张筹备,两天充实丰富的会议历程,最终圆满落幕,获得了来自多方热烈的反响和广泛的肯定,成为整个Hospeq期间最热烈、最受欢迎的论坛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