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自动化所与中国日报社开展战略合作 共建新媒体联合实验室

  • 发表日期:2012-07-20 【 【打印】【关闭】
  • 7月19日,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与中国日报社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宣布成立新媒体联合实验室,双方计划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开展以“新媒体内容和社会计算”为核心的网络舆情和媒体影响力研究,全面提升国内新媒体建设水平。中国科学院院士戴汝为、中国科学院秘书长邓麦村、自动化所党委书记何林、自动化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飞跃、自动化所科技处处长杨鑫,中国日报副总编辑曲莹璞、高岸明,中国新闻技术工作者联合会名誉理事长孙宝传、中国报业协会技术委员会主任辛乘胜及有关专家出席仪式。十余家国内新闻媒体到场就此事进行了跟踪报道。

    戴汝为院士和曲莹璞副总编辑共同为新媒体联合实验室揭牌。自动化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飞跃和中国日报社技术中心副主任甘永清共同签署了新媒体联合实验室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新媒体联合实验室拟建设成面向全球的新技术研究、孵化的开放式平台,就新技术形态、新媒体传播渠道与趋势变化、新媒体受众行为分析、全媒体舆情预警、数据挖掘技术、新媒体运营推广等方向进行跟踪、研究、孵化。

    中国日报作为中国国家英文日报和对外传播的主渠道,是境外媒体转载率最高的中国报纸,被公认为中国最具权威性的主流媒体之一。中国日报已经形成由印刷媒体、网络媒体、移动媒体和电子阅读器等构成的立体化全媒体传播模式,拥有中国日报中国版、美国版、欧洲版、亚洲版、香港版等12份报纸、1个国家级网站、7个网站集群、3大移动平台和14个无线终端产品。此次自动化所所与中国日报社的战略合作是国家级科研机构与中央媒体之间合作的创新之举。

    中国科学院秘书长邓麦村在仪式上表示,这是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与对外新闻单位的首次战略合作,新媒体联合实验室对中科院和中国日报都是具有前瞻性、重大实践及科研意义的项目。自动化所党委书记何林在仪式上表示,双方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共建新媒体联合实验室,一定会以创新精神激发新活力,推动新媒体技术进步与模式创新,促进双方在各自领域的跨越式发展。

    新媒体联合实验室承建双方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整合优势资源,共同研发、运用和展示中国新媒体领域的自主创新成果,将为提升我国的国家软实力作出更多贡献。

     

    戴汝为院士与中国日报副总编辑曲莹璞共同为新媒体联合实验室揭牌

     

    复杂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飞跃与中国日报社技术中心副主任甘永清签署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