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自动化所“版权云”数字版权流通平台引入我国出版领域

  • 发表日期:2012-06-07 【 【打印】【关闭】
  • 随着网络社交化发展,今后大型的出版社、电视台,中小型文化公司、导演工作室及个人创作者,都期望可以在“云平台”实现即时创作、即时登记、即时交易、即时交付和即时结算。这一将云计算技术引入版权领域而构建的“版权云”数字版权流通平台,借第一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于5月31日权威发布。

    发布会由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北京市新闻出版局担任指导。“版权云”是在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的指导下,由北京东方雍和国际版权交易中心、北京版银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机构联合发起,并由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等提供技术支撑。“版权云”的主要特点是以具有公信力的版权信用认证体系为基础,搭建一系列数字版权供应链,推广以分账为特征的利益分配机制和以和解为特征的纠纷解决机制,并让各类文化创意主体能更加便捷、低成本、合理规范地对版权资源进行保护、开发和运营。启动仪式上还展示了“数字视频版权云分发”“社会化版权协作”等运行在“版权云”框架下的版权供应链示范应用。

    据介绍,在当前的数字网络化环境下,文化创意作品的流通具有生产海量化、传播碎片化、使用个体化的特点,但缺乏高效、低成本的版权流通环境,一些从业者缺乏自律和诚信,能合理规范进入市场的创意作品只占总量的较小部分,严重影响了文化创意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对此,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于慈珂司长表示,“版权云”是具有一定的针对性、前瞻性和示范性,有望为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有益探索。“版权云”的十家发起和建设单位的负责人还共同宣读了《“构建新型数字版权流通环境——版权云”共同宣言》。

    数字版权是数字内容时代最为关键和最需要创新性工作的方向之一。我所在这个领域积累了很多研究成果,并持续进行着科技创新。作为“中关村数字视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发起单位之一,自动化所研究了高效的海量视音频快速处理技术为跨媒体作品比对和版权认证等提供关键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