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自动化所智能物联技术助力我国血液管理水平提升

  • 发表日期:2012-05-23 【 【打印】【关闭】
  •  

    5月22日,自动化所承担的“现代化血液中心系统总体建设方案研究”课题在自动化所召开课题验收工作会议。由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刘江主任、高东英副主任、高岩副主任和王鸿捷副主任等领导和专家组成的进行了课题验收。自动化所杨一平副所长和科技处杨鑫处长参加会议。

    验收报告会上,专家组认真听取了课题组的工作报告,审查了课题文档,观看了软件演示,对课题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课题圆满完成了合同全部内容和技术指标,设计了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现代化血液中心总体建设方案。验收专家组长刘江指出,课题进行了多学科交叉工作,通过综合科技手段的应用提升血液管理水平,保障血液安全,将在全国输血行业内产生重大影响。

    该课题旨在设计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现代化血液中心总体建设方案。通过对血液管理关键环节内部的“操作自动化”和“感知智能化”改造、关键环节上下游之间的“信息透明化”建设和面向采供血全过程的“全局优化调配”,实现血液采集自动化、血液制备自动化、血液供应自动化,提高血液采集、加工制备、存储、供应和报废等关键环节的管理能力与质量水平,保障百姓安全用血、放心用血。

    课题取得了现代化血液中心建设中的一系列关键技术突破,申请了四项国家发明专利,获得一项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并完成了15万字的《现代化血液中心系统总体建设方案》初稿。下一步将与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进一步合作,开展新设备的产业化推广工作,并充分发挥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的行业领军和培训作用,将项目成果辐射到全国血液系统中,带动全国范围血液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提高我国公民的用血安全保障!

    现代化血液中心系统总体架构

     

    课题验收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