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自动化所数字内容中心两项目同获广电总局2011年度科技创新奖

  • 发表日期:2012-05-21 【 【打印】【关闭】
  • 近日,国家广电总局2011年度科技创新奖评审结果揭晓,我所数字内容中心负责设计开发并实施的2个广电智能监测项目榜上有名。其中,为云南省广电局开发的《基于视音频智能处理技术的互联网视听节目监控系统》荣获工程技术类二等奖,为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中心开发的《基于语音内容快速索引与搜索技术的广播电视节目监管系统》荣获高新技术研究与开发类三等奖。

    “基于视音频智能处理技术的互联网视听节目监控系统”面向国家广电总局互联网视听节目监管最新需求,应用多项国内创新性的基于文本、图像、音频和视频分析处理的智能技术,可自动发现、下载、取证、分析、判别各类互联网节目内容。系统首次在云南广电局成功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基于语音内容快速索引与搜索技术的广播电视节目监管系统”首次应用内容快速索引、内容快速检索、数据裁剪压缩等模式识别技术,实现了从海量的广播电视节目中快速搜索用户所关心的语音内容。该系统所创新的语音内容搜索模式可满足多样化的内容搜索需求,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广电总局科技创新奖”是我国广电领域最高级别的技术奖项,被视为行业技术发展的风向标。近年来,数字内容技术与服务中心致力于把语音、图像和字符等识别技术应用于广电三网内容监测,并结合需求提供系统性整体解决方案。此次两项成果荣获奖项,显示了中心技术在行业内具有一定的核心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