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973计划“多模态分子影像关键科学问题研究”进行2011年度总结

  • 发表日期:2012-03-22 【 【打印】【关闭】
  • 2月26日,由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田捷研究员任首席科学家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滚动支持项目“多模态分子影像关键科学问题研究”召开2011年度总结会,对项目过去一年的研究进展进行了全面总结。

    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闫金定博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部李恩中主任、中科院高技术局综合规划处闫杰处长、研究所科技处长杨鑫,国家973计划综合交叉领域咨询组专家曹竹安教授、贾云得教授,以及戴汝为院士、沈绪榜院士等项目专家组成员出席了总结会。

    田捷研究员首先介绍了项目的总体情况,五位课题负责人汇报了2011年度课题研究进展。项目在前一973计划项目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针对2011年度研究内容和目标,在多模态分子影像的成像理论和重建算法、多源影像信息融合与计算平台及多模态成像系统、多功能多靶点高特异性分子探针、多模态分子影像系统与方法的生物医学验证、多模态分子影像在乳腺癌早期精确诊断和抗肿瘤药物疗效评价中的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在过去一年,共发表或录用SCI检索国际期刊论文98篇,授权美国发明专利1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5项,受理国家发明专利23项。

    项目责任专家、项目主管单位专家、项目依托单位专家以及来自临床医院和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专家对五个课题进行了总体点评,肯定了项目研究的重要意义和主要进展,对项目以及课题的相关内容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与建议,并希望在今后研究过程中,进一步凝练目标、突出特点、取得突破,争取圆满顺利地完成既定目标。

    下午,来自项目五个课题的学术骨干分别汇报了各自在研课题2011年度研究进展情况。为顺利通过今年的中期考核并取得优秀成绩,课题负责人和学术骨干共同讨论了项目的后续研究计划,并确定了项目亟需重点解决的挑战性难题和研究任务。课题成员一致表示,针对项目面临的挑战性难题,在后续研究中将会深入提炼关键问题、重点加强课题合作、加快形成典型应用,以良好的状态、饱满的热情迎接今年8月份科技部的项目中期评估,力争取得优秀。

    来自中科院自动化所、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11家高校、科研院所、临床医院的课题负责人和学术骨干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

    田捷研究员介绍项目总体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