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973项目“面向公共安全的社会感知数据处理”启动实施

  • 发表日期:2012-02-15 【 【打印】【关闭】
  • 2月8日,由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谭铁牛研究员主持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面向公共安全的社会感知数据处理”启动会在自动化大厦学术报告厅召开,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会上,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张峰处长作了讲话,对项目启动表示了祝贺,同时也对项目今后的实施提出了期望与要求。张峰处长强调在“十二五”期间,国家在资助基础科学研究方面要突出三个“更加”:更加突出重大国家需求与科学问题;更加强调目标导向和自上而下的科学部署;更加突出团队精神,整合不同学科方向的优势力量,从而使团队在国际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中科院高新技术局杨永峰处长讲话指出,此次项目围绕国家重大需求,恰好也是中科院19个重点培育的方向之一,科学院高新技术局一定会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加强对项目的过程管理与执行。

    自动化所杨一平副所长发言指出,谭铁牛研究员主持完成的973计划“数字内容的理解的理论与方法”为本次项目实施打下了良好基础,尽管本次973项目难度很大,相信在谭铁牛研究员的带领下一定能取得技术上的新突破,同时此次立项对自动化所今后的科研工作也会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

    项目首席科学家谭铁牛研究员对本次973项目做了整体汇报,从立项背景、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主要研究方向与预期目标、总体研究方案与技术路线、课题设置与研究团队、年度计划与项目组织管理等6个主要方面介绍了项目目标、任务。谭铁牛研究员结合社会感知数据的“三跨”特性,指出了该项研究面临的新挑战:一是跨场景,视觉数据来自多个物理场景;二是跨媒体,网络数据来自多种媒体;三是跨空间,来自物理空间与网络空间的感知数据是相互交织并关联互动的。

    随后,各子课题负责人清华大学朱小燕教授、计算所程学旗研究员、自动化所刘成林研究员、徐常胜研究员、王亮研究员分别就各自课题要完成的内容与计划做了汇报,并与在场的项目组专家进行互动讨论。

    出席本次启动会的领导和专家还有科技部基础研究司李非博士,中国科学院基础科学局齐禾处长,国家973计划咨询组责任专家钱德沛教授、施鹏飞教授、戴国忠研究员、马建峰教授,以及专家组成员张钹院士、陆汝钤院士、袁保宗教授等。来自中科院自动化所、清华大学、中科院计算所、北京邮电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微软亚洲研究院等多家高校、科研院所的课题负责人与学术骨干近80人参加了会议。

    谭铁牛研究员表示,此次项目启动会的顺利召开,进一步凝练了总体目标,明确了研究任务,梳理了研究思路,促进了项目组成员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同时也加深了对项目和课题研究方案的理解,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