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自动化所荣获首届“全国缩微智能车竞赛”三等奖

  • 发表日期:2011-12-26 【 【打印】【关闭】
  • 12月20至23日,首届“全国缩微智能车竞赛”在重庆举行,吸引了来自自动化所、清华大学、南开大学、湖南大学、武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14支队伍参加。经过两天激烈角逐,自动化所从众多参赛团队中脱颖而出,获得全程竞速赛项目三等奖。

    “全国缩微智能车竞赛”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倡导并发起,目标是为了鼓励和培养在校学生及科研人员在智能车领域的研究兴趣,积极推动智能驾驶技术的产、学、研、用,促进我国智能汽车工业的蓬勃发展。

    本届竞赛共设置了三项竞赛科目,包括锥形桶识别、交通标志识别和全程竞速,由组委会设计和规范缩微智能车硬件架构(缩微比1:10),并提供用于实地竞赛演示的三维缩微交通环境。其中全程竞速赛项目是体现综合操控能力的竞赛,主要考察缩微车在车道线保持、连续弯道行驶、障碍物识别与躲避、锥形标识别、交通标志识别、交通信号灯识别等方面的整体识别和操控能力。

    作为智能交通系统的重要研究内容之一,智能车辆驾驶已经成为未来汽车市场的发展趋势。但由于实际交通环境难于为真车智能驾驶技术研究提供试验场地和场景,因此迫切需要建立缩微尺度的三维复杂交通环境,为智能驾驶技术研究提供模拟现实、可重复、可验证、可评价的试验平台。基于此平台,缩微车将可以完全模拟真车在真实道路环境下的驾驶行为,进而研究和验证基于视听觉信息的自主驾驶模拟方法,使智能驾驶和多车交互成为可能。不仅如此,缩微交通环境与缩微智能车还将为机械传动、自动化仿真与控制、计算机视觉技术、人工智能技术、通讯技术、传感技术、信息融合技术等专业提供多学科交叉研究的载体和实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