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自动化所平行管理系统在齐鲁石化成功应用

  • 发表日期:2011-12-26 【 【打印】【关闭】
  • 继广东省茂名石化公司之后,由自动化研究所研发的“平行管理系统”在中国石化齐鲁石油化工公司(以下简称“齐鲁石化”)成功应用,得到用户单位和相关专家的高度肯定。

    在生产企业自动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背景下,综合工程复杂性和社会复杂性因素,针对复杂系统控制和管理的实际需求,自动化所王飞跃研究员首次提出了以人工系统,计算实验和平行执行为基础的平行控制与管理理论,研发出相应的平行管理系统平台。2009年7月,平行管理系统在中国石化的龙头企业——广东省茂名石化公司成功上线并投入应用。鉴于平行管理系统的良好应用效果,自2009年8月起,齐鲁石化与自动化所科研人员就合作事宜经过多番沟通,并于2010年1月达成合作协议。

    2010年6月起,自动化所研发团队深入现场,进行实际需求调研。在茂名石化成果的基础上,结合齐鲁石化的实际需求,团队研发了服务于人员管理的绩效管理平行系统(PPS)、学习与培训平行系统(TPS)和应急管理平行系统(EPS)三个平行管理子系统。绩效管理平行系统(PPS)可满足车间用户依据管理制度对人员日常工作进行考核的需求,显著提高现场的三基管理水平和效率;学习与培训平行系统(TPS)满足了员工入职学习,升职换岗的在线培训考试、情景式培训、可视化点评以及单点课培训等实际需求;应急管理平行系统(EPS)实现了对应急预案的文字演练和学习,同时建立了三维虚拟演练平台,提高了车间人员的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在上述系统的基础上,课题组还研发了具有特定功能的人工系统平台,落实了齐鲁石化“任务、责任、实践”的管理理念,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

    经过一年多的攻坚,由自动化所研发的“烯烃厂平行管理系统”得到齐鲁石化的认可。齐鲁石化烯烃厂裂解车间作为用户单位对系统的应用效果赞不绝口。他们认为平行管理系统显著提高了车间的管理水平和效率,问题反馈及时,事故隐患处置率提高了30%,大大提高了车间管理的执行效率。

    在整个项目实施过程中,自动化所科研人员认真敬业的工作精神和严谨规范的管理也给用户单位留下深刻印象。在项目完成后,相关专家建议用户单位要尽快将系统推广到烯烃厂的其他生产车间和齐鲁公司其他生产厂。

    随着平行管理系统在国有大型石化企业的应用和不断发展,将推动着我国石化企业的管理从凭借经验制订、靠人力执行逐步提升到靠科学化制定、智能化系统执行的新水平,它为我国石化企业的智能化管理提供了一个新思路,为流程工业的安稳长满优生产运营做出了实质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