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一个不可不知的交通原理》喜获中科院第三届青年科普创意大赛二等奖

  • 发表日期:2011-12-05 【 【打印】【关闭】
  • 由国家自然基金委计划局、中科院科学传播办公室、中国科学院团委、中国科学院京区科协共同主办的2010年中国科学院第三届青年科普创意大赛于12月2日揭晓,自动化所汤淑明副研究员等人完成的科普作品——《一个不可不知的交通原理》获得数字作品类二等奖。
    在本次大赛中,汤淑明副研究员带领团队就交通中的一个基本原理(流量、速度、密度间的关系)制作了一部数字短片。短片中由卡通形象兔博士通过三维动画演示,结合具体的图片和数据,生动形象地解释了一个不可不知的交通原理。短片分为两个部分,首先兔博士由普遍存在的交通问题出发,引出一个基本公式,介绍了相关的基本概念,并得出所要介绍交通原理的公式表示;再从五个方面、多角度地阐述了这个交通原理为何不可不知以及各种交通政策背后的理论支持依据。

    与前两届大赛相比,本次大赛参赛单位和人数、作品数量和质量都有了显著提升,评审更加严格,社会影响力也逐年扩大。经过形式审查、初审、复审三个评审环节,最终评选出数字作品类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名。

    中科院第三届青年科普创意大赛旨在培养科研人员的科普理念,营造和谐创新的科普氛围,实现高端科技资源的科普化,促使更多的科普创意服务于青少年科技教育、全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

    在颁奖仪式暨座谈会上,来自中科院团委、北京高校、北京市多所中学的多位科学家、教育专家、科普专家等纷纷对参赛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与获奖选手共同就科普教育、科普大赛、科技资源转化等多项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作为获奖代表,汤淑明副研究员还做了现场发言,科普项目的开发过程进行了回顾,并向大家发出了号召,希望有更多的积极分子投入到科普中来,展现中科院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弘扬科学精神的社会责任。

    颁奖现场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