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数字亚运”合作交通项目成果继续服务于广州市日常公共交通管理

  • 发表日期:2011-11-14 【 【打印】【关闭】
  • 11月11日,由自动化所承担的“数字亚运”项目“广州市亚运公共交通管理辅助决策支持系统”成果在成功运行一年后,顺利通过了广州市科技和信息化局组织的项目最终验收。

    本项目是院高技术局、科信局共同签署的“数字亚运”框架协议下的具体行动项目之一,项目受到广州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自动化所于2010年初到3月底开始项目前期调研。4月初开始系统研发,并得到广州交通信息化建设投资营运有限公司的密切合作。广州亚运会前夕,该项目创新研发的重大成果“广州市亚运公共交通平行管理系统”(以下简称PtMS)在广州市交通信息指挥中心正式投入使用,为保障亚运会期间广州市公共交通的畅通提供了智能化管控和服务。2010年12月,PtMS继续为亚残运会期间的广州市公共交通保驾护航。2011年上半年,PtMS被顺利改造,并继续为广州市日常公共交通管理与控制服务。

    本项目在亚运会之前就建立起亚运人工交通系统,涉及243个路段,76个交叉口,320个场所,10万-100万人工人口,750-2000公交车辆等的规模。并完成了对亚运交通组织实施方案的定量化评估,事前为交通管理者提供了详实、可靠的评估分析报告、决策支持和三维演示,提高了交通管理决策的科学化水平。本项目成果在亚(残)运交通疏散和应急处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亚(残)运期间交通畅通、安全、高效、可靠运行的重要保障。

    PtMS中的“公共交通调度模块”首次实现了公交车站人流数据的实时检测、车流和路况数据的实时自动检测和分析报警功能,代替了管理者人眼的判断功能,提高了交通管理效率和可靠性;基于双闭环平行控制原理,不断优化亚运公交专线管理和亚运公交区域管理,为亚运期间观众和市民来往主要场馆提供及时、可靠的公共交通保障。“出租车管理模块”基于双闭环平行控制原理,能够动态预测客流,科学地制定、评估和优化各种情况下的诱导方案,实时地为司机提供乘客和路况信息,减少空车找乘客时间,为乘客提供出租车信息,减少乘客找出租车的时间。另外,还为天河体育中心等场馆开发优于传统信息系统和仿真系统的人工系统,实现了几种管理方案在同一种管理指标体系下的优劣比较,一种管理方案在不同管理指标体系下的优劣比较。亚运网站,为交通出行者提供重要的交通信息服务的同时,还提供亚运人工交通系统产生的交通诱导信息,它和交通行政管理部门内部的智能交通系统一起,共同实现交通中人、车、路在不同时间、空间环境的自适应协同。

    亚运会之后,为保证项目成果能够继续为广州市公共交通服务,自动化所在按照广州交委的需要,新增添三项功能,包括:(1)将车流检测应用到高速路口和快速路口的排队长度和密度的自动检测和自动报警,从而降低了交通管理人员的工作强度,缩短了对路口拥堵的响应时间。极大地减轻和监控中心工作人员的工作强度,被用户称为“一种新的管理方式”;(2)主干道视频的监控。将30多路监控视频全部换成主干道,并和广州交委现有的实时分析系统结合起来,利用视频分析车流和人流结果,对实时分析系统显示的数据进行校正。为出租车、私家车等的诱导功能提供数据基础;(3)覆盖广州BRT通道内的主要线路、站台的视频分析。实时检测站台的饱和程度,超过一定程度时自动报警,提示采取空车切入等措施。基于平行系统提供BRT车辆的动态调度、驾驶员的排班动态优化,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功能,初步实现了从自动化管理到智能化管理的跨越。

    PtMS技术成果在实际应用中不断深化和推广,实现了公共交通管理从凭借经验制订、靠信息化系统和人力执行,提升到靠科学化制定、智能化系统执行的新水平,进一步挖掘现有交通基础设施的潜能,为城市公共交通管理和大型活动疏散提供了可靠保障,为构建“低碳广州、智慧广州、幸福广州”做出实质性贡献。

    项目组成员汇报成果应用情况

    “公共交通平行管理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