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自动化所NICA小组在ADHD-200全球竞赛中取得佳绩

  • 发表日期:2011-11-01 【 【打印】【关闭】
  • 2011年ADHD-200全球竞赛结果近期公布,自动化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由何晖光博士、戴岱和王洁琼组成的NICA小组取得了世界第六的优异成绩。

    ADHD的全称是Attention Deficit-Hyperactivity Disorder,即注意力缺陷-多动症,俗称小儿多动症,国内外报道学龄儿童的患病率为3%-6%,该疾病严重影响患者的学业和工作,给家庭和社会造成沉重负担。

    为了促进ADHD疾病影像学的研究,在国际神经影像数据共享协会INDI(International Neuroimaging Data- sharing Initiative)的支持下,ADHD-200全球比赛于2011年上半年开始,10月初结束比赛。该比赛旨在通过竞赛方式来找到可检测多动症患者的影像学分类方法。ADHD-200数据集包括大约800名被试的结构核磁图像和静息态功能核磁图像,由美国布朗大学、匹茨堡大学、纽约大学医疗中心、中国北京大学等八所科研机构自发提供。最终比赛结果的评判是由每个队对正常人和ADHD病人的预测正确率(包括ADHD子类别预测正确率)来决定,同时也把J-统计(包括灵敏度和特异度)作为评估手段。

    今年的ADHD-200比赛吸引了100多家单位报名挑战,其中包括哈佛、耶鲁、加州大学等多所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而自动化所NICA小组提出的基于多模态影像网络的分类方法在所有的评价指标上表现都比较平衡,获得世界第六的成绩。值得一提的是,NICA小组在J-统计(特别是灵敏度,说明可以更好地区分ADHD病人)这一指标上排名世界第一。

    ADHD-200的竞赛结果表明利用神经影像来研究ADHD这一疾病还有很多的发展空间,也表明将神经影像应用于精神疾病的研究具有着广阔的前景和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