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2011年“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在鄂尔多斯举行

  • 发表日期:2011-10-27 【 【打印】【关闭】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11年“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10月20日在鄂尔多斯康巴什新区召开。这是继2009、2010年之后基金委举办的第三届比赛,通过比赛推动了“研制具有自然环境感知与智能行为决策能力的无人驾驶车辆验证平台”重大研究计划总体目标实现。本届比赛首次从封闭道路环境走向真实道路环境,通过约10公里长、设有交通信号识别、障碍物避让、汇入车流和U型转弯等测试内容的真实城区道路,对无人车辆进行了综合评测。清华大学、国防科大、西安交大北京理工、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军事交通学院、南京理工、上海交大、武汉大学等无人驾驶车辆研究领域十多家单位参加了比赛和展示。

    从2008年开始,中科院自动化所就参与中国智能车挑战赛的发起和前期研究。通过承担“无人驾驶车辆的智能测试标准与环境设计”重大计划重点项目,开展无人驾驶车辆测试环境设计,测试任务、测试规则和智能性评估机制等方面的研究。通过组织比赛、设计测试环境和制定比赛规则、比赛裁判与评估等工作,扩大在研究领域的影响力。王飞跃研究员担任比赛技术委员会副主任(2009年)、规则裁判组组长等职务(2010年);汤淑明副研担任规则裁判组组长(2009年)和副组长(2010、2011年)、黄武陵助研担任核心裁判等职责。比赛在推动我国无人驾驶车辆、智能汽车的研究以及相关产业的创新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2011年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开幕式现场
    图为2011年参加挑战赛的无人车(依次为:北京理工(展示)、国防科大、
    中科合肥物质、军事交通、南京理工、清华、上海交大(展示)、武大、西安交大)
    2011年参加挑战赛的部分无人车行驶在比赛道路上
    2011年挑战赛结束后王飞跃研究员接受媒体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