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自动化所射频识别基础测试技术研究及测试系统的开发取得新进展

  • 发表日期:2011-09-29 【 【打印】【关闭】
  • 自动化所RFID研究中心承担的国家“十一五”863计划先进制造技术领域重大项目课题—射频识别基础测试技术研究及测试系统的开发取得新成果。

    该项目自启动以来,围绕RFID单品基准、集成方案、空中接口一致性、协议一致性、无线信号安全和网络传输安全等六大类测试对象进行了深入研究。目前,研究中心已构建了一套RFID自动测试系统,建设一个小型微波暗室,开发了大量测试专用的软硬件工具,具备了单品、集成方案、安全性等方面的技术测试能力,建设了一个开放的、有影响力的测试网络平台,为下一步的测试开展与服务工作提供了有益的技术积累,促进了RFID测试技术的进步,对指导RFID系统最终用户部署选型具有积极意义。

    此外,研究中心研制出系统测试专用的虚拟电子标签、虚拟读写器、协议分析软件以及性能指标分析和可视化评估软件等系统及软件。虚拟终端仿真集成测试系统可在RFID系统上线前验证系统架构,满足系统集成商和最终使用者的要求,提高了生产效率,节省设计时间和系统资源;提出的电子标签在高速运动状态下的RFID应用系统性能基准测试系统及方法,方法采用“以曲代直”的思想,用电子标签在切线方向的速度来模拟实际应用中电子标签直线运动速度,该系统和方法可以对不同运动速度的电子标签进行性能测试,并且速度可以实时调整,与传统系统和方法相比该测试系统大大减少测试场地空间和测试时间,简化了测试设备,降低了测试成本和复杂度。

    在积极开展研究的同时,研究中心还注重研究与应用相结合,为国内外多家RFID厂商及应用单位提供了RFID系统性能和应用测试服务。为了能及时了解国际前沿动态,通过和国内外同行专家学者进行技术交流提高自身技术水平,实验室和韩国、新加坡、加拿大、德国以及台湾、香港地区的各种RFID研究机构和高校开展广泛的学术交流和合作。与此同时,还和全国11家RFID研究、开发单位进行全面合作,致力于推进射频识别技术在中国的发展。

    在前期成果的基础上,“射频识别基础测试技术研究及测试系统的开发”项目还将进一步深入应用测试的研究,开放实验室测试平台,为更多的RFID厂商和用户提供测试服务,优化各种RFID实际应用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