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自动化所在2011年国际知识发现和数据挖掘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 发表日期:2011-09-19 【 【打印】【关闭】
  • 2011年国际知识发现和数据挖掘竞赛KDD-CUP2011的结果不久前在美国圣迭戈揭晓,由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牵头、中科院计算数学与科学工程计算研究所和HULU视频网站(由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和福克斯公司联合投资的WEB 2.0在线视频网站)联合研发的音乐推荐系统The Art of Lemon获得KDD-CUP 2011 Track 2的亚军。

    KDD CUP竞赛是由ACM SIGKDD(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 ,Conference On Knowledge Discovery and Data Mining)举办的知识发现和数据挖掘领域的国际顶级赛事,同时面向学术界和工业界开放,目标是找出最有创新性和最有效的知识发现和数据挖掘方法。今年竞赛的主题是推荐系统,由Yahoo! Labs命题,主要任务是根据组织者提供的用户历史行为来预测其未来行为,以达到为用户推荐歌曲的目的。组织者将根据预测的准确率评判参赛推荐系统的性能。

    推荐系统是信息检索领域的重要发展方向,也是各大互联网公司和学术机构的研发热点。这次竞赛吸引了AT&T公司、卡内基梅隆大学(CMU)等学术界和工业界的1297支研究团队、超过2100研究人员参加。在历时三个月的角逐中,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最终脱颖而出,系统错误率仅为2.4808%,获得亚军的优异成绩。

    本次竞赛成绩充分显示了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在信息检索和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研究实力。仅今年以来,该实验室已在自然语言处理和信息检索国际顶级会议ACL(录用率18.3%)、SIGIR(录用率19.8%)和CIKM(录用率15%)上发表长文4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