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自动化所2011年战略推进研讨会成功举行

  • 发表日期:2011-08-01 【 【打印】【关闭】
  • 7月27至28日,自动化所2011年战略推进研讨会在京郊召开。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体研究员、副研导师和机关各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参会人员齐聚一堂,为“十二五”规划的推进和“创新2020”的实施建言献策,共谋研究所发展大计。

    本次战略研讨会分为专题报告和小组讨论两个环节,徐波副所长首先汇报了《研究所“十二五”及“创新2020”发展规划及推进概况》,重点介绍和阐述了自动化所“一三五”科技战略布局。何林书记做了题为《“十二五”研究所相关政策的初步设想》专题报告,详细汇报了研究所关于未来组织结构调整、资源配置方案、分类管理与分类评价和科研经费管理等的初步思路。结合这两个专题报告,与会人员围绕“如何更好地推进‘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实施”进行了热烈讨论。

    王东琳所长在会议期间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科学院要对国家整体实力的提升做出贡献,作为战略高技术研究所最关键的就是做出扎扎实实的、看得见的成果。他希望每个团队和每个人都要认真考虑自己在战略发展中的位置,考虑如何做出更大的贡献。东琳所长强调,在未来的研究中大家应该遵守“三个原则”:一是要敢为天下先,做大学不愿意做,企业做不了的研究;二是要实现集团作战,集中优势资源联合攻关,催生重大成果的产出;三是要将研究落实到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大系统和大成果上来,切实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科技部原副部长、自动化所老所长马颂德研究员也发表了高瞻远瞩、语重心长的讲话。他对研究所既定的科技战略目标表示认同,对研究所近几年的发展态势表示肯定。他希望自动化所全体同志能够齐心协力,为实现研究所的发展做出贡献。他指出,研究所正处在一个重要的战略发展机遇期,也是每个人发展和取得成绩的重要机遇期。大家一定要把握住这个机会,审时度势,将个人的成长和研究所的发展结合起来,取得更大成绩。

    纵观本次战略推进研讨会,可谓内容丰富,讨论热烈,收获颇丰。

    收获一:凝心聚力达共识

    在前期调研和深入研讨的基础上,研究所凝练出“十二五”期间的“三个重大突破问题”和“五个重点培养方向”,徐波副所长的报告让大家更加清楚地了解了“三个重大突破问题”和“五个重点培育方向”的目标任务和技术挑战。这也成为了本次研讨会热议的焦点。大家认为,这些目标的凝练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涵盖了所里的主要优势方向,符合集中力量做大事的要求,关乎到研究所未来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全所同志尤其是青年科研人员应该勇挑重任,为战略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同时,大家也认为,既定的战略目标,尤其是“三个重大突破问题”难度非常大,具有很大的挑战性,研究所还需要进一步细化技术路线图,并充分利用好研究所现有的特色技术积累和人力资源,才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技术突破。

    收获二:体制机制引关注

    为了更好地推进“十二五”规划的实施,研究所配合科技战略规划对相关的配套政策进行了一系列调整。在组织机构调整中,研究所将建立若干能担当实施研究所科技布局及战略重点任务、定位明确、管理支撑完善的部门,形成研究所统筹规划、应用基础与战略高技术相互协调配合的科研格局。“十二五”期间增加的事业编制、研究生招生名额、自主部署的基本科研费和宏观调控经费等资源也将适当向重要方向倾斜,通过政策引导,将研究力量整合聚焦到重要战略方向上去,为研究所重大战略方向的推进提供保障。

    这些政策调整方案引起了与会同志的广泛关注。大家认为,为了保障重点方向的实施,达成研究所的战略目标,必须进行相应的体制机制调整。在讨论环节,许多同志还对调整政策提出了很多合理化的建议,并希望研究所能进一步完善和细化调整方案,在研究所建立良好的创新机制,优化创新氛围。

    收获三:共话推进谋发展

    无论是专题报告还是小组讨论,“推进”都是本次战略研讨的关键词。在“十二五”期间,要强化需求导向,强化原创导向,强化改革导向,研究所要集中优势力量、整合创新资源,解决体现国家战略急需的重大科技问题,这也是国家和科学院对战略高技术研究所的要求。

    在战略研讨会上,大家不仅关注科技战略如何布局,更关注这些既定的目标如何更好更快地实现。正如徐波副所长在总结时所说,在战略推进研讨会上,我们更多地看到大家对研究所工作的理解和认同,看到大家对研究所未来发展的关切。大家纷纷表示,要树立挑战科研难题的信心和决心,为研究所的发展贡献力量,这也是自动化所“十二五”发展的动力和根本所在。

    本次战略推进研讨会统一了思想,凝聚了人心,在全所同志的努力下,自动化所在“十二五”期间一定能够取得更大的成绩,为国家和人民做出更大的贡献!

     

      战略推进研讨会会场

    小组讨论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