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自动化所发明专利荣获第二届北京市发明专利奖二等奖

  • 发表日期:2011-04-28 【 【打印】【关闭】
  • 4月21日,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的“2011年北京市知识产权工作会议暨第二届北京市发明专利奖颁奖大会”上,由自动化所谭铁牛研究员、黄凯奇副研究员等人研究发明的“一种基于规则的全天候智能视频分析监控方法”发明专利荣获第二届北京市发明专利奖二等奖。

    “一种基于规则的全天候智能视频分析监控方法“是计算机视频分析技术在安全监控中一大创新,它已成为新一代安全视频监控技术的发展趋势。随着海量视频数据爆炸式的增长,常规监控系统依赖人来报警已经无法满足实时报警的需求。该专利技术重点解决了全天候海量视频数据智能分析及快速实时处理问题,采用基于特定规则和学习算法的异常行为分析技术,实现了复杂场景下的准确鲁棒的目标检测分类和复杂的行为分析,从而得到是否报警以及以何种方式报警的结果。

    与现有的智能视频监控系统相比,该专利在核心关键技术上, 通过检测并处理最相关的运动信息,实现了海量视频数据中的目标检测;通过引入生物视觉机制,实现了全天候的运动目标检测,解决了智能视频监控系统鲁棒性的问题;通过基于语义的视频内容分析,实现了基于目标识别和异常行为的报警,解决了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准确性的问题。 实现了"看得宽、容得多、报得准"的目标。  

    该专利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技术,研制成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并且已在城市交通、政府机要、奥运安保等重要领域广泛应用。该系统的实施打破了国外核心技术垄断,促进了传统安防系统向智能监控系统的转变,有效地带动了国内安防市场的产业升级。其中在北京城铁13号线应用以来,通过本项目提供的智能视频监控技术准确自动地报警,帮助抓获盗割电缆8人次,应用效果十分显著,有力地保障了交通安全。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及残奥会期间以该专利为核心技术的成果被奥林匹克公共区指挥中心采用,对安全隐患最多的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全天候监控和智能分析,为实现“平安奥运”的理念,确保奥运的成功主办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北京市发明专利奖是北京市政府为表彰在北京市行政区域内具有重大经济社会效益的发明专利而设立的专项奖励项目,目前已举办两届。在表彰大会上,自动化所副所长徐波还代表在京的科研院所与高校作了题为《瞄准国家战略需求,规划知识产权产出,促进技术创新》的专题发言。

    自动化所副研究员黄凯奇(居中)上台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