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大型3D科普动画片《小狐狸发明记》央视震撼首播

  • 发表日期:2011-03-24 【 【打印】【关闭】
  •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科学艺术中心联合苏州天润安鼎动画有限公司制作的大型科普动画系列剧《小狐狸发明记》,于3月18号晚8点在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银河剧场震撼首播。

    该剧主要讲述了在森林边上一个充满欢乐氛围和魔幻色彩的胡萝卜小镇里,一只从小被充满爱心的老兔子收养的一只小狐狸,它聪明活泼、善于思考、渴望创新发明,小狐狸与镇上的伙伴们一起用自己的知识和想象力去改造胡萝卜小镇,为大家排忧解难,共同建设美好和谐的家园。该剧以一个个生动有趣的发明创造故事为主线,帮助儿童在快乐的故事中体验发明的乐趣,激发儿童的想象能力和创新精神,增进青少年对科学的理解,弘扬团结友爱、热心公益、勇于担当、协作共生的良好品质。

     

    运用研究所CG技术优势,采用电影制作标准  

    在制作上,《小狐狸发明记》利用研究所的CG技术积累,采用了真实表现感超强的“毛发渲染技术”。运用这一技术之后,观众可欣赏到鲜艳真实的毛发、水等逼真的效果,每一个场景、动作、表情、毛发的制作精细程度可媲美电影标准。正因有如此的高标准,《小狐狸发明记》获得了享誉国际的动画大 师、好莱坞《功夫熊猫》导演约翰·斯蒂文森的高度赞赏:“小狐狸的动画形象非常可爱,你们的制作水平很优秀,你们的毛发制作可以与梦工厂媲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信息艺术设计系教授、奥运会福娃的设计者吴冠英也表示:“我第一次看到目前国内制作得如此精美的动画形象。”
    《小狐狸发明记》不仅仅在毛发技术上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认可,其剧中角色的造型也非常优美。中央美院动画系主任温德斌表示:“小狐狸的形象符合中国人审美情趣,不乏时尚,应该会成为中国卡通的代表形象之一。”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动画系主任、江苏省影视动漫协会副秘书长张慧临在回忆第一次看到《小狐狸发明记》样片时说:“小狐狸一身闪动着金黄色的皮毛、机灵的眼睛、灵活流畅的动作,这部动画片的质量上乘,是我期待的是故事。”

    在有趣童话中展现奇妙发明的原理和过程

    《小狐狸发明记》以一只“聪明活泼、善于思考、渴望创新发明的小狐狸”为主人公,通过52个与发明创造有关的奇妙故事,分别展示了洗衣机、机器人、电梯、旋转木马、热气球、灭火器、自动售货机等物品的发明原理和发明过程。
    中央美院动画系主任温德斌对此十分赞赏。在接受采访时,他坦言,国内很多的科普动画片都是停留在直白讲述发明的原理上,而《小狐狸发明记》则是通过生动的故事讲述发明原理和过程,显然棋高一着。
    “为了挑选剧中的发明主题,我们对京、沪两地儿童进行了近万份的调查问卷。每一个主题都经过了反复揣摩推敲,既参考近年来动画题材的流行趋势,也重点结合了儿童的日常喜好,易于他们对发明原理和过程的理解。”该剧的总导演,曾获国际多媒体最高赛事“莫比斯”杯文化遗产创新奖的葛水英表示。她认为,对于科普,尤其是发明题材来说,不允许出现错误的知识点,吃透每一个发明的原理对编剧来说是非常大的挑战,为此制作方特意请了以中科院田洺老师为代表的科普专家,参与创作,以保障作品的科学性。而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理解每一个发明,《小狐狸发明记》的片尾特意增加了1分钟的科普知识,介绍每集发明物品的起源、原理和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