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自动化所召开纪念抗美援朝60周年座谈会

  • 发表日期:2010-10-27 【 【打印】【关闭】
  • 10月26日上午,自动化所举办纪念抗美援朝60周年座谈会,所党委书记何林、离退休党支部老同志、职工和研究生代表等三十余人参加了座谈会。关炳铮、黄蔚文、胡诗章、朱恭炜、马宜林、马城、谭奇义、王顺昌、王海芝等九位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同志胸前佩戴着闪亮的战斗勋章出席,大家回忆往昔,畅谈历史,一起重温了那段令人难忘的历史。

    会议开始前,党委书记何林和在座的老同志们一一握手,他激动地说:“很多人从小就是在《上甘岭》这些电影的熏陶下长大的,对于抗美援朝那一段历史接触得比较多,对于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事迹有着非常深刻的印象。自动化所能有这么多亲身参与抗美援朝的老同志,是研究所的一笔宝贵财富”。

    几位老同志依次发言,追忆了自己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的经历。七十四岁的关炳铮详细回顾了从入朝前的思想和物资准备,到朝鲜战场上的艰苦战斗,再到从朝鲜胜利回国的难忘历程。他的回顾是那么细致,具体到每次战斗的时间,地点,身边牺牲的战友,他都记忆的丝毫不差,仿佛就发生在昨天一样。关炳铮富有激情的讲述感染了在场的所有人。

    接下来发言的黄蔚文作为为数不多的女兵,十四五岁时就作为一名护士兵奔赴朝鲜。她详细回顾了自己的那些难忘经历,尽管条件及其艰苦,但她和所有的战友们一样,没有丝毫的私心,一心只想着赶走美帝,保家卫国。黄蔚文还向大家展示了一枚枚宝贵的战斗勋章和当年的珍贵照片,引起在场其他同志们的一致共鸣。

    胡诗章是九位老同志中唯一参加过上甘岭战役,他详细回忆了自己的战斗经历。为了赶赴战斗前线,他和战友们整整进行了一个多月的夜行军,爬雪山过冰河,从中朝边界的新义州一直走到了三八线,历经万难只为赶赴前线杀敌。在前线阵地,白天只能隐蔽在极为狭窄的坑道里,经常几天没有粮食和水,有时甚至只能喝堆满尸体的炮弹坑里的血水。回顾这些的时候,胡老师显得十分激动,但也一直透着乐观和淡然,让在场的人无不动容和感动。

    其他的老同志们,如当过空军的朱恭炜,在战场上英勇负伤的王顺昌也都纷纷回顾了那一段无法忘怀的艰苦历程。他们的战斗经历尽管各不相同,但相同的是保家卫国、视死如归的决心,

    参加座谈会的职工和研究生代表纷纷表示,老同志们的这种精神值得大家永远崇敬。看到革命先辈用信念和鲜血为我们换来的幸福生活,大家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科技工作者所肩负的历史重任,要用更加努力地工作和科技创新的累累硕果向祖国和人民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