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自动化所举行2010年度新职工入所培训系列活动

  • 发表日期:2010-09-06 【 【打印】【关闭】
  • 8月27日至31日,51名朝气蓬勃的新职工参加了自动化所2010年度新职工入所培训系列活动。大家围绕“转变角色,迎接挑战”的班训,满怀热情地参与本次培训。本次活动分为二个阶段,第一阶段于27日至28日在所外进行,第二阶段于30至31日在所内进行。

    为了达到相互了解,相互认识的目的,大家首先在一起进行了一次成功的拓展训练。通过管理游戏七巧板,大家明白了沟通的重要性,沟通不但要自己知道,还要让对方知道,不能以为自己知道,就想当然认为对方知道,通过这个游戏深化了我们对沟通本质的认识。在信任背摔、跨越断桥、海难逃生等游戏中,既挑战了我们的体能、勇气和智慧,也熔炼了团队,让大家为了达成一个共同的目标,完成一个共同的任务而努力前行。

    接下来,新职工先后接受了职业化塑造、职业发展与习惯培养、自我认知等培训,通过这些培训大家了解了职业化的内涵,认识了自己的性格特征,并结合职业发展,知道了如何培养七个好习惯,从而从优秀走向卓越,成为一名创新为民的科学家。

    为了便于新职工未来在自动化的工作和生活,机关各职能部门负责人还向大家介绍了研究所的基本情况,并就大家关心的科研、财务、人事等问题和新职工进行了交流,帮助新职工尽快适应研究所的工作、生活环境,融入自动化所的大家庭。

    31日上午,何林书记用他的报告《从创新案例中吸取营养》鼓励新职工努力工作,实现科研创新,他所举的案例生动风趣,既有轶事箴言又有真人真事,启发了思维,启迪了智慧,赢得了新职工的阵阵掌声。何书记希望大家能够在纷繁复杂的学科领域中摸索规律,学会用好奇心去面对科研,何书记通过总结发现了五个启示,分别是:

    启示一、科学研究是一项关乎人类发展和进步的事业,投身其中是我们的骄傲和荣耀;启示二、科学研究是一项探索未知的事业,自主创新是科学研究之魂;启示三、科学研究是一项吃苦的事业,需要具备勤奋刻苦、坚忍不拔的品质;启示四、科学研究是一项丰富多彩的事业,专注其中你会感到莫大的乐趣和享受;启示五、科学研究是对人类智慧和毅力的挑战,既要有坚忍不拔的毅力,又要学会方法论,学会“苦干加巧干”。

    王东琳所长代表研究所班子给新职工做了讲话,他在致辞首先代表研究所对全体新职工表示诚挚的欢迎,希望大家能够在自动化所工作顺心、生活舒心。接下来,他又结合自己多年学习和工作的心得,从国内外现状,国家发展的历史和现实两个纬度,分析了当代科技工作者应有的社会责任。王所长强调,我们国家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我院正在进入“创新2020”的新阶段,我所的发展也正面临着一次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作为一名国立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应该以民族和国家兴旺为己任,尽自己所能为国家贡献力量。他号召新职工能够在重大原始理论创新、重大原理创新、顶层知识产权和集成性创新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不辜负国家和人民的期望。他鼓励大家既志存高远又脚踏实地,在自己的岗位上取得不平凡的成就!

    在结班仪式上,职工代表吴保林、班委代表汤淑明等两位老师分别代表今年入所的新职工做了发言,他们号召大家在研究所努力工作,作出贡献,他们祝福大家在研究所工作一切顺利!

    最后,何林书记给大家颁发了结业证书,并鼓励大家“今天,我因自动化所而自豪,明天,自动化所因我而骄傲。”希望大家在自动化所工作好,生活好。

     新职工培训合影